00940、00939、00919…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?投資人該注意哪些事?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近期不管是財經節目或是各大媒體網皆在瘋狂討論高股息ETF盛世降臨,許多投資人與新手小白紛紛入場買入高股息ETF,例如富邦特選高股息30(00900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、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,但在這些高股息即將進入換股高峰期,投資人有沒有什麼應該注意的風險呢?

高股息規模一檔比一檔大!

近期高股息之亂的「最後一棒」00940也如期掛牌上市,相信投資人都很好奇,這些ETF最後到底募到了多少錢,規模多大?由下表可見,相關高股息ETF,少則百億,多則千億起跳,要知道不管是老牌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(0056)或是近5年才成立的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,前者花了數十年才走到現今2,000億元的規模,後者少說也有5年歷史,如今以下5檔高股息ETF裡,就有3檔高股息規模突破千億,規模不容小覷。

5檔高股息ETF規模


高股息成分股重複度高

然而綜觀來看,近高股息ETF頻出,各大券商卯足全力設計出因應市場需求的新ETF,不過觀察其選股的第一門檻「市值篩選」,上述5檔高股息多半脫離不了「上市上櫃前200大~300大市值股票」,儘管各家ETF都還會搭配其他選股策略,但母池大致上就是這200檔、300檔股票選來選去,很容易要成你買、我買、大家一起買,把股價推高的現象。

這在多頭格局當然沒有問題,但當市場陷入震盪或是回跌的時候,未來個股殖利率表現不好遭遇ETF換股或權重調整,就可能會有強賣壓出現,近期不管是00939或是00940皆在大盤創高之際遭遇破發之實就是一個警訊,投資人需特別小心,尤其幾檔重複度高、股本又小的個股,區間漲幅都高了,更要小心換股的可能。

高股息ETF換股或權重調整需小心


高股息現在還有高股息嗎?

要知道,這麼多高股息ETF交叉持股的情況下,當換股的機制啟動時,很有可能就會形成ETF踩ETF的情況,不只是個股將會遭受巨大賣壓,也連帶影響ETF本身淨值變化,而對投資人來說,到底成分股會不會遭遇換股的可能,其實還是跟它本身的殖利率有關,基本上大部分的高股息ETF一定配置有選擇高殖利率的選股機制,言下之意就是只要過不了「高殖利率」這關,就很有可能遭遇換股,以下整理上述幾檔交叉持股多的個股進行計算。

成分股如果非高殖利率,可能遭到換股


可以看見,其實部分的高股息成分股,在今年兇猛的漲勢中,早就已經不是所謂的高股息成分股了,部分個股的殖利率甚至連4%都不到,投資人要當心,若這些個股正好是該ETF的高持分成分股,則很有可能會在未來遭到剃除。

注意各高股息ETF換股公告時間

最後,總結來說,投資人可以看到ETF的規模、成分股殖利率、以及個股的區間漲幅,現在當然要根據每檔ETF的持分去做思考,若5月換股時間到來,持有這些個股,或是持有這類高股息ETF的投資人,是否有必要先行獲利了結,或是等待換股完成後,分批進場持續布局壓低均價。

本文獲「股股知識庫」授權轉載,原文:股股知識庫_高股息ETF換股潮!00940、00939…五檔ETF「個股」重複性高的注意了!

延伸閱讀
年息8%!00939首次配息0.0846元!00939 配息、成分股全介紹
台、美月配息ETF有哪些?小資族最愛「這樣配、月月領」月配ETF優缺一次看
高股息ETF比較!高股息ETF有哪些?這樣買有買對嗎?破解高股息迷思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