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明不喜歡、不開心,卻總不好意思表達?無法說出討厭,小心底線不斷被踐踏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如果有人做出你不喜歡的事、說出你覺得討厭的話時,你卻無法當場說出「討厭」。事後向人抱怨,得到的回應卻是「如果覺得討厭,你幹嘛不說呢」,令你無言以對。但是不知為何,對於「討厭」這兩個字,你總是猶豫不決、無法坦率地表達出來。

應對的選項

向對方傳達「有點討厭吧」、「我不太會表達,但覺得有些不舒服」

雖然明確地說出「討厭」才是最好的方法,但是在你能做到之前,不妨先用模稜兩可的方式表達,你覺得如何呢?使用「吧」之類的語尾助詞,讓你的情緒表達得更含蓄些。只要循序漸進,你就能逐漸地習慣更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感受。

使用憤怒日誌(Anger Log),察覺自己的憤怒情緒

憤怒日誌是將自己生氣的事情記錄下來。你對於自己的憤怒情緒無感或是很遲鈍。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生氣,遇到討厭的情況,你也說不出討厭。當你覺得煩悶或不舒服時立刻記錄下來。

善用憤怒日誌

你之所以不擅長表達憤怒,是因為你缺乏練習表達憤怒情緒。當憤怒日誌累積到某個程度時,可以一邊回顧,一邊模擬「當你覺得不舒服時,下一步可以做些什麼」。

說出討厭是為了保護重要事物

「如果討厭的話,你幹嘛不說呢?」那些毫不猶豫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和感受的人如此說道。對這樣的人來說,討厭的東西就說討厭,本就是天經地義,或許是根本連想都不用想的事情。

儘管心裡覺得「在面對討厭的東西時,若能如實表達出來,不知會有多麼輕鬆」,雖然一方面認為「自己沒有勇氣說出討厭」,另一方面又認為厚著臉皮說出討厭是「不體貼、不慎重、不在乎對方」的行為。

你可能也認為「如果能夠說出討厭,就不會感到辛苦了」。如果能夠做到覺得討厭的事物就說出討厭二字,或許就能避免自己被強迫去做那些麻煩的事、本來不用做的事和不擅長的事。

當你遇到不喜歡的事情時,內心一定會有憤怒的情緒。即使你可能不覺得自己生氣,但憤怒的情緒仍然存在。

憤怒也被稱為自我保護的情緒,本來是為了保護我們重要的東西而存在。雖然對自己來說,最重要的是生命,但是我們有很多其他想要保護的東西,例如思想、價值觀、意見、立場、家庭、朋友、財產和珍愛之物等。當這些重要的事物面臨危險或可能被奪走時,我們會利用憤怒來保護它們,避免遭到踐踏。

換句話說,如果沒有憤怒情緒,你將無法保護自己的重要事物。一旦你無法說出討厭,你所重視的事物將不斷面臨危險。

你無法說出討厭的主要原因之一,就是你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憤怒。在表達憤怒情緒之前,首先要做的就是察覺到自己正在生氣。

當你感到厭惡時,你已經在生氣了。或許你認為「不是,我並不覺得自己在生氣」,但其實那就是憤怒的情緒。憤怒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。即使你覺得自己沒有生氣,然而在這種情緒之中也包含著憤怒的成分。

延伸閱讀
怕丟臉、怕尷尬、沒把握,所以不敢質疑他人言論?專家教你這樣做,擺脫「多數同步偏誤」
面對主管不合理的訓話,為保飯碗只能把苦往肚裡吞..日本精神科權威教你,用3訣竅縮短挨罵時間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