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成飆股!存高股息ETF該逢高出場、還是買進續抱?2角度找尋最適投資策略

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,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,提供市場資訊、投資工具、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,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。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,會員超過35萬,自製Podcast節目《就是愛玩股》,下載數超過300萬次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2023年台股大事件,就是AI股帶動一票高股息ETF大漲,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高點出現在7月28日高點22.45元,但如果沒有在高點落袋,就會隨著AI股大跌回檔,10月31日到低點 19.5元、跌幅13.14%。如果在高點獲利落袋,差不多等於提早賺到1年~2年的配息。

但你換個角度想,同樣是高檔獲利落袋,或許有機會閃到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在9月中的7%回檔,但獲利落袋後12月又再度創19.7元新高。如果獲利落袋是聰明操作,同樣的動作過陣子再看卻是賣在半山腰。

甚至你再多看1檔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,2023年年初從16.53元一路漲到年底22.26元,9月創新高、12月又創新高!「逢高賣出」事後看根本是白忙一場,不如從頭就抱牢00919還省了交易稅跟手續費。

高股息ET換股或高檔獲利,是正確操作?

高股息ETF換股或高檔獲利落袋,是正確的操作嗎?或是要一路抱到底才對呢?這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。

確認原則:「累積部位」或「賺波段價差」

如果是想累積部位,以累積股息為主的投資人,那原則應該是長期只進不出,不需要特別考慮賣出。

當成份股衝高,殖利率就會下跌,基金經理人也會調節持股,資本利得會變成股息給你,所以不用特別擔心成分股漲高回檔影響績效,篩選機制與基金經理人自然會處理。反而原本想領股息的,卻為了賺價差而賣出,隨意變動投資策略,才是犯了大忌。

若是覺得累積部位賺股息太慢,想做波段的投資人。玩股網執行長楚狂人分享,可以參考「微笑曲線」:看到股價創新高,就分批停利出場,就不用擔心部位抱上抱下,但要記得持續投入,不能停止扣款,策略簡單說,就是持續買進加上停利機制。

關鍵不在高點,而是資金規模

與其說問題是「高點到了要不要逢高獲利落袋」,問題的關鍵應該在「資金規模大小」,就會有不同的判斷方式。

以投資高股息ETF來說,本金不多的小資族適合持續買進不要賣,沒那麼神可以每次都買低賣高。

持續買進不賣還有2個好處:第1個是累積部位張數,當強迫儲蓄也好;第2個是小資族本金小,花時間去拚主動收入的效益比較大,投資的事先交給基金經理人就好。

但如果是資金比較充裕的退休族,去年如果賺到一波的話,反而可以考慮分批出場。如果全部都壓在同一檔ETF,出什麼意外的話,就沒有退路了,倒不如先取回本金,再把一部份錢轉移到債券類型的避險配息ETF。本金大就不要只買股票ETF而已,利用多策略投資的配置,才能賺得更穩健安心。

但還是要提醒你,去年高股息ETF頻頻創高,還是因為遇到題材帶動行情,AI去年漲完了,從配息回推也算不上高殖利率了,成分股就容易被篩選機制剔除,所以今年會不會高息ETF再飆一大段?機率真的不高!

別預設每年都有3成獲利,高股息過去多年都是5%、6%獲利,沒道理突然從去年開始就變成每年賺3成。

本文獲「玩股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:高股息 ETF 存成飆股逢高出場,是聰明操作,還是自作聰明?

延伸閱讀
【創高的考驗】ETF 存股存成飆股,高點落袋能配息價差都賺,或心痛賣飛怎麼辦?
【盲點】指數漲愈高,就怕跌愈重,比起當萬八高海拔韭菜,不如繼續空手等待?
高股息ETF大比拚》0056、00878、00919…16檔高股息ETF怎麼挑?純高息、ESG型、科技型3大類一次掌握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