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科技股熱、債券5%殖利率!最糟理財選項:留現金在手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  1. 2024年第一季市場呈現樂觀情緒,但需留意追高的風險。
  2. 半導體在2024年的展望不錯,台積電、輝達及相關企業會是重點。
  3. 目前股市或債市都可以考慮,尤其債券殖利率有5%左右,持有現金是最糟的理財選項。

隨著美國聯準會(FED)承認2024年準備降息的可能性升高,加上油價下滑、通膨降溫,企業獲利與展望蒸蒸日上。投資市場的疑慮逐漸消散,股市與債市都出現甜蜜點,對比半年前股債雙跌的情況,有些天差地遠。

深究其原因,其實是投資大眾在研判未來行情走勢時,都只用現有資訊或市場反應進行推測,但這是果、不是因。我一再強調,投資人要比一般大眾多看遠一些,思考如何贏得先機,而不要人云亦云。

現階段來看,中長期可能充滿變數與不確定性,短期則是樂觀情緒增加,雖然還不是問題,但需留意追高的風險。仍必要適度的踩剎車。不過,這只是過熱現象,2024年第一季的方向還是偏多操作。

既然聯準會升息無望,美元升息走勢也是強弩之末,新興國家貨幣、股市都有機會出現補漲行情,此時不能只關注成熟國家。

至於黃金,由於地緣政治、戰事紛亂,以及價格與美元走勢相反,導致避險資金湧入。但切記持有比重不宜過大,因黃金價格上漲空間有限,屬於避險為主的產品。

半導體在2024年的展望不錯,台積電、輝達(Nvidia)及相關企業是明年的基本巨星。家用電腦也將導入AI技術,預計會有新產品問世,屆時科技業將會成為熱門題材。

目前股市或債市都可以考慮,尤其債券殖利率有5%左右,所以別一味只存現金,這樣的機會成本太大了。

責任編輯:陳瑋鴻
核稿編輯:倪旻勤

延伸閱讀
現在不跟,明年春天後悔莫及!投資大咖點名高科技、旅宿、航空股
2023最後一個月怎麼投資?資深大戶推10檔個股:到明年Q1都有行情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