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跳隨「股價」起起落落?了解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,不再被市場情緒左右!

「想在股市獲利,就得『抱緊處理』!」
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,擅長財報數據分析、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,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。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「抱緊處理」精神,「上漲時抱得開心、下跌時抱得安心」,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、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!

抱緊處理心法:
「抱」: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!
「緊」: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!
「處」: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,不敗在情緒!
「理」:理智配置投資組合,順勢加減碼!

著作:《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,穩穩賺100%》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近日股價跌跌落,但其實影響股價變動的因素很多。上自政策影響、再到產業變化、下至公司營運,都有可能在一夕之間造成股價劇烈波動,很難正確推測出一家公司的股價漲跌原因。所以投資人不要鑽牛角尖於股價的每日波動,還是回歸到價值上。

今天老牛就來介紹「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」:

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:資產價值、衡量誤差、外部評價

1.資產價值:

資產是公司內具有經濟效益的財物,如:有形資產、無形資產、企業權益等,都需要衡量價值。

會計中用來衡量一家公司價值的方式,最常見的就是「淨值法」,也就是一家公司的資產扣掉負債後的價值,亦即我們看到的帳面價值(股東權益)。

一般來說,對於具備賺錢能力的公司而言,「淨值」可說是股價的起跑點。

2.衡量誤差:

在衡量一家公司價值的過程中,因為使用的金融工具不同(例如:貨幣或貴金屬)、或因為當時匯率及利率的變動,會造成衡量時出現偏差。尤其在價格每日變動的狀況下,所做出來的預測錯誤機率高,其偏差也會跟著加大,當然衡量結果也就值得懷疑。

3.外部評價:

最後1項價格變數為「外部評價」,是指市場對公司的評價,而公司未來營運的新科技或新產品,能讓大家進入獲利成長的白日夢當中。

就像在拍賣會上,每位買主對同樣一件藝術品,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價格;對於同一家公司、在同一個時間點,每間研究機構估算出來的價格都不同。

老牛總結》3變數缺一不可

老牛認為懂得「解讀財報=就能夠評估價值」、「深入了解和評估公司的資產價值=降低衡量誤差」,那麼估算出來的合理價就會離真實價格愈近。

我們無法掌握市場外部評價,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聲音、報導,來擾亂市場價格,因此堅守價值投資原則,不受「短期」市場波動的干擾,有助於更「長期」地實現投資目標。

掌握「資產價值」和「衡量誤差」這2個變數是實現成功的價值投資策略的重要部分,並有助於降低風險和提高勝算,而外在評價則需要保持冷靜,不受市場情緒的左右。


本文獲「股海老牛」授權轉載,原文:股價起起落落,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


延伸閱讀
全球通訊基建熱潮,4家網通類股值得注意,這檔今年漲幅高達101%!
長期存股,究竟該不該賣股賺價差?存股達人分享:只有這3種情況我才會賣股
「存股後,才發現停損全是一場空... 」害怕下跌?股海老牛教你4步驟強化存股心態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