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存股,究竟該不該賣股賺價差?存股達人分享:只有這3種情況我才會賣股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究竟如何才能堅持存股不賣的決心?這是最近很多人提起的問題。

股市多頭,帳面呈獲利狀態時,堅持存股不難;股市空頭,帳面呈現虧損時,就是考驗存股信心的時候;中斷存股的人,通常都是經不起帳面虧損的心理煎熬而放棄。

多年前尚未進入投資領域時,版主也曾很猶豫究竟要以短線操作或長期投資為主,最後經過多方評估,考量自身能力與個性,決心只做長期投資。因此,打從進入股市第一天起,版主就以「累積股數」為目標,追求長期性的資產成長與股利增加,股票能不賣就不賣。

究竟該如何做到長期存股?

有了「累積股數」的基本信念之後,接下來就是要強化存股信心。如何能做到存股不賣?信心來自2部分:

1.標的要能長期趨勢向上

首先,要確認持有的標的長期往上。

如果持有的是個股,對於該個股所處的產業、企業營運面要有一定的瞭解,不需要達到專家程度,但總要能大致說出該個股的經營狀況,只要確認該個股經營沒問題,股價能長期往上,縱使持有過程價格高低起伏,就無須過度在意。

如果持有的是市值型或高息型ETF,那就沒有基本面分析問題,大可放膽增持,不論股價高低、市場多空,定期買進才是最重要的。只要能確認持有的標的長期往上,自然就有信心存股不賣。

2.資產配置

其次,透過「資產配置」緩解空頭壓力。存股最怕空頭來襲,看著資產市值一路減損,心裡當然恐慌,即使確信持有的標的長期往上,心中還是難免忐忑不安。如果持有一組優質的資產組合,股、債、現金皆適當配置,閒錢投資不借貸,相信空頭來襲時,內心可以更踏實篤定不慌亂。

總而言之,必須要先有「累積股數」的基本信念,並堅守信念。接著就是確認持股長期報酬往上,同時透過優質的資產組合緩解空頭壓力。如此就能堅守存股不賣的決心!

長期存股下,選擇賣股的3種情況

事實上,存股多年來,版主也曾賣出股票,但不是為了停利或停損,賣出目的是為了調整資產組合。版主只有在3種情況下才會賣股:
1.現實生活急需用錢。
2.標的基本面結構性崩壞(ETF沒這個問題)。
3.調整資產組合。

沒有發生以上3種情況,版主會力守「累積股數」的基本信念!以上,大家參考。

本文獲「存股方程式」授權轉載,原文

延伸閱讀
收益平準金之亂》ETF用平準金衝高配息?為什麼金管會要管?ETF配息結構怎麼看?
長期存股該選金融股、食品股還是正夯的AI股?存股達人:因為這2原因,我只存ETF
0050、00878、0056…存股族都買誰?00919配息率逾10%怎麼來?00929為何受歡迎?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