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債跌跌不休,00679B卻是愈跌人氣愈高?美債現在該買還是該賣好?達人這樣說...

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,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,提供市場資訊、投資工具、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,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。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,會員超過35萬,自製Podcast節目《就是愛玩股》,下載數超過300萬次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2023年9月Fed宣布利率不變,不過台股有件事讓大家更為興奮,那就是先前元大美債20年(00679B)於10月初所釋出新增額度,馬上吸引20億元資金的買盤湧入,這明明是債券ETF,吸金程度卻不輸高股息ETF,規模竟然也默默已經突破千億以上,受益人數成長到18萬7,000人再創新高,這檔上市7年的老牌債券ETF究竟有何魅力?用幾個重點數據告訴你答案。

漲跌幅表現

00679B、美元指數與00646比較

圖片來源:玩股網
圖片放大

2022年底,市場開始熱烈討論升息停止,因為暴力升息導致市場大殺特殺,甚至也開始期待升息停止後,會不會出現降息循環的行情?所以債券一瞬間變成市場新寵兒,資金開始大批湧入,正常來說,升息容易導致債券下跌,把錢放在銀行的利息更高,那大家當然就會一直賣債券。

如果把元大美債20年、美元指數、元大S&P 500(00646)擺在一起,也很有趣,近1年以來,00646上漲18.22%、美元指數上漲2.65%,而00679B則下跌8.49%,這又說到一個現象——「股債蹺蹺板」,當股市強勁時,債券就會連續被賣超變現,近1年正是如此。

當市場連續升息時,股市通常只要經過1年的消化,在低基期的對照之下,獲利會轉為年增,上漲機率就會高。至於債券就是債券,升息循環就會持續下殺,只要「聽說」可能停止升息或降息就會上漲,因此債券其實是有展望前瞻性的,不會等到確定降息才開始漲;反過來說,只要還有升息疑慮存在,債券繼續下跌也是可預期的事,不用太意外。

淨值與折溢價

00679B淨值及折溢價

圖片來源:玩股網
圖片放大

當債券持續下殺,對於00679B滿手持股美債,日子當然不可能好過到哪去!債券一直被砍,淨值當然就直直落。從最新走勢來看,近1個月的淨值持續縮水,甚至近1週還被大量贖回,這表示投資人陸續開始停損,確實已經扛不住壓力了。

想想也合理,2022年底想卡位行情,加上當時股市也爛到谷底,剛好買債券拼反彈行情,這怎麼想也很合理吧?結果殊不知這總經面就是這麼亂,通膨就是這麼頑皮,所以升息也沒辦法趨緩,債券自然也被殺得猝不及防,放著放著就開始套牢,本來想說做個波段價差,等到股市反彈再準備換車,結果股市反而抗跌緩緩漲,債券依舊默默下跌中,溫水煮青蛙的情況下,也難怪紛紛停損。不過有趣的是,最近幾天的申購買回淨單位數持續上升,這代表有大戶正在大量買進中。

美國公債20年期(US20-YR)技術分析

圖片來源:玩股網
圖片放大

美國公債殖利率

再回到美國公債殖利率探討,近期行情確實不太好,2022年年底的殖利率,從4.6%一度下探到3.66%左右,這代表債券大漲,所以很多人就開始大量加碼,甚至跟著一窩蜂搶進,結果殖利率進入2023年之後繼續飆升,因為通膨持續高漲,甚至在9月衝破2022年10月最高的殖利率,這代表目前債券價格又被殺了一波,甚至殺到比2022年還低、一度衝破5%以上。

當你看到長債的殖利率這麼高,千萬別高興得太早,如果早就進場的人,那就表示套房住很大,至於現在想碰的人,其實也不清楚反彈行情可能會出現在哪。拉出近1年的美國公債20年期的殖利率走勢圖,可以看到殖利率最低點,其實就在年底以及2023年4月,接著也沒再回頭過,所以如果去年底進場債券的人,卻看到股市題材輪流漲,尤其是AI股表現更是如入無人之境,反觀手上持有債券的投資人,被升息壓得死死,就會很辛苦,這不罵出來,肯定是會得內傷。

聯準會基準利率預測:2023年12月

圖片來源:玩股網、Fed Watch
圖片放大

既然已經套牢,總是要尋找解套機會,或者確認市場氛圍,因為直接蓋牌是沒用的。我一開始就說了,債券本身具備市場前瞻性,所以市場對於升息態度,自然決定債券走勢,這個直接看Fed Watch就有答案。目前美國基準利率是5.25%~5.5%,並預測在年底升息1碼(25BP = 0.25%),這對目前的債券來說自然也不是什麼好消息,所以下跌很正常。

再用利率的角度來看,美國基準利率超過5%以上,目前美國20年公債殖利率還不到5%,先不說商品本質及總經因素,現在馬上把錢拿去存銀行的利息,就是比債券的利潤還好,這當然也會形成債券的賣壓,如果把錢放銀行或債券的利息都差不多,聰明如你會怎麼做?肯定也是放銀行吧?

所以如果你已擁有債券ETF,現階段也不是殺到滿手血來停損,畢竟這已經太遲了,想避免兩頭空的窘境,布局一些績優股或股市型的ETF,順便等待債市反彈,可能會是比較好的策略。

本文獲「玩股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:00679B首日新增額度就吸引20億資金!債券春燕即將起飛?

延伸閱讀
【月配息對決】00929 一騎單挑 00878+00713+0056 組合拳,比配多少錢更重要的兩件事
鴻海近期走勢,半年前早預告!緊接著Q4展望該注意什麼?
美債ETF正夯,長短天期差在哪?布局美債ETF,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?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