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在3年從10萬本金賺了1000萬,他怎麼做到的?一位身價數億投資人的記錄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2015年對我來說是有些變動而還算順利的一年,而新的一年、新的氣象,人生又將有些許變化。

我有一份投資統計表,是加計了證券、外匯或歐台及其他的總損益紀錄,從這份excel表中的證券欄位,可以看到我這三年單純股票不含期權的投資狀況。

2013年:879,770
2014年:2,259,675
2015年:6,845,117

看起來落差甚大,其實本金也是重要的一環。2013到2015年,我驚人地僅花三年時間,便用10萬本金賺了1000萬,也將這些心得發表在PTT股票板。短短幾年間,我從那個掏1萬元修破機車都很困難的22K年輕人,到買了250cc的重機,後來又買了3500cc的Lexus轎跑車,擁有幾年前的我不可企及的生活。人生就在於體驗眾多未知之事才有意義。「人生就如一齣舞台劇,活得精彩,落幕無悔」自此成為我的座右銘。以前我在舞台上演戲,現在人生就是我的舞台,而我將我的人生故事繼續演繹下去。

Phcebus是我在PTT的帳號,菲比斯是我的暱稱,我在前言已述及此一帳號的由來,不再重述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的帳號跟bus(巴士)無關。這年,我在PTT發出這三年的投資心得與收穫,發文後引起很大的迴響,加上我這幾年間不斷地分享近況及對帳單,開始有些PTT的板友尊稱我為菲神,實在感謝他們的抬愛,投資領域能人很多,我不是最賺的那個,我只是個性保守、穩健投資,並將成果發在板上,我不會發標的文影響市場,我只是記錄我的想法,並用數據加以佐證。

摘錄這時期的文章一則如下:

如同我以前的文章所述,我的投資部位分為股票、股票期貨、選擇權,偶爾再加一些其他,如ETF期、外匯等。觀察近三年以後,可以發現我的損益紀錄有一貫性,首先近三年都約有一個月虧損,1到2月由於卡過年還有元旦、我生日,常常是度假淡季與測試期,7月則通常是我獲利最大的月份。

而年度回檔都落在8到10月之間,之後才又重新開始跑。原因在於,我通常3 月開始認真做單,順利的話,就逐漸稍微增加直到不順時縮小。反覆為之,因此今年9月虧損在於8/23之後的強彈,許多避險標的強力反彈,而因為8月強力下跌, 經濟數據的不佳,使得我在反彈時增加了避險部位,卻受傷。在7、8月合計賺了300萬以後,在9月中之時,半月最多虧損達到70萬,在下半月將虧損縮至3、40 萬之譜。由於該月虧損,因此10月開始將股票期貨部位減碼,也降低風險做單,直到12月休假季大約休了五個工作天。

我的操作原則其實就是緊盯基本、國際數據、規避風險,見風起而順勢交易。2015年的期權年度交易天數為238天,虧損天數為53天,勝率為77.7311%。在4 月以前,基本上是延續去年好的經濟面偏多操作,但1、2月由於系統上不是很穩定,加上放假,是小額操作,所以數字不大。一直到2月中及5月有更穩定、報價連續的大戶系統兩套上線,方能落下心中大石般地盡量交易。

我的做法是,股票以基本面財報營收為主,由自己推估,並參考研究報告來計算該股票合理價值。股票期貨同理,但加上適量的避險部位,過去一年,我的避險部位以手機、營建相關為主。而選擇權的部位在於短幅波動的收取,還有風險規避時的增額避險,並加計投機部位。

到了4月,由於連續兩個月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,特別是3月,1、2月有過年因素要合併,但是3月的數據顯現復工時的狀況可能沒有當初想像的好,因此將偏多的部位逐漸增加了避險部位,期權部位也還算順利,一直順順做到了7月。

8/23前下跌加劇,我也增加了避險部位,一直到8/23那天,我單日賺進約50 萬。但該月的經濟數據依然不好,我在反彈時增加了避險部位,卻被反噬。也因此必須冷靜,將部位縮小、重新來過,所幸還能回到正軌。

其實這幾年下來都會有一些自己的SOP紀錄,舉例:
1. 早上不能喝咖啡,會讓自己的反應變慢,有點類似沒睡飽。
2. 十一點半至下午一點中國休息期間,自己也跑去吃飯,降低交易。
3. 每天早上都要讀報及閱讀特定資訊。
4. 當數據不如預期時先出場,如果有顯著利空,則是加計避險。


去年初,我給自己的年度計畫是:
Q1/60
Q2/100
Q3/100
Q4/80
合計:340

實質達成則是
Q1/78
Q2/164
Q3/276
Q4/156
合計:684

8月初時我達成了,7月共22個交易日,以日計,當沖、平倉無日虧損紀錄的月里程碑,這也讓我今年的日勝率提升到80.3%。我留倉都只留股票期貨,7月底目前未實現是+76300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,颱風前天晚上十點宣布隔日放假,我其實哀號不想放假,還有這個月因為波幅上升,使得口數僅成長兩成,但獲利數字則是成長了一倍。這週重感冒,反應下降,7/23,原來賺14000,後來尾盤數個錯誤變成-4700,最後搞到+522收手,幸運。還有7/30,因為覺得自己太容易贏了,外加有點非理性,一度沒停損,未實現虧到50000,後來運氣好小幅認輸,並專注自己的能力、把握細節,變成賺21411,過了以上兩關才能達成這樣的紀錄。

交易員是孤獨的,這種紀錄除了自己知道以外,是沒有額外掌聲的,但真的讓自己很感動所以記錄下來,好好歸零自己,下個月又是重新開始。



波動大時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7月真的是近來波動最大的一個月了。最後,如果有人問我在期權市場最重視的是什麼?我會回答「風險」。

我其實有嚴密地在做風控與即時調控,沒有全額再投入,並保持手上的現金持有水位及避險部位,所以如果是一般的工作,是沒辦法這樣做的。這也是花了許多時間的結果吧,不求一夕致富,但願能穩定成長。
其實這幾年下來有一個深深的感觸,賺錢賺錢,其實除了純勞力(舉例:搬運)以外,知識財跟人脈財是兩個很重要的關鍵。知識財就是特殊知識技能還有資訊差,不論什麼方向,只要你能掌握知識財,加以善用,就有發展的機會,因為你知道別人不知道的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