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878漲多要不要賣出?高股息ETF如何評估股價?年領200萬股息達人:這是一場財富累積的過程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近期除了「AI」是熱搜,「存股ETF是否賣出?」應該也是熱搜吧!想當然爾,我也被問到了!然而本人的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庫存早在19元時已出清,好像沒話語權了喔!所以近期對高股息ETF也較少發文。我並不認為存股ETF,漲多就一定要獲利,什麼賣出再低接啦、什麼先把成本收回來啦,也無所謂對錯,把投資當成一場遊戲,手上的錢始終都是自己的。

我的邏輯相較於當前巿場主流是比較特別的,有興趣,請詳閱。

存股高股息ETF漲多是否該賣出?

這一開始已經破題了。因為你是存股嘛!在我們那年代,學生都被鼓勵要存錢儲蓄,學校幫忙一起開立郵局帳戶。而當我們把錢存進去,什麼時候會領出來呢?

我好想買一隻可愛的哈士奇!
我好想買一把吉他!
哇,郵局利息低到悲哀,被騙了,我要領出來另存到其它銀行!

是的,存錢是為了儲蓄也賺利息,領出來的時機是因為「有需求」。存股何嘗不是如此呢?為了累積財富也賺取合理的股息,不是嗎?

筆者長期的投資歷程大概就一個縮影——「持股滿檔」。大概也是受老巴影響吧!我也深信時間及複利。

時間回到2008金融海嘯。筆者年輕,沒錢但卻死命地賺錢,並且把所有錢投入股巿。那年代商業類周刊很盛行喔!幾乎每本周刊都倡導著「現金為王」,面對深不見底的情勢,保本至上。把自己再次投射回2008年,彷若昨日。

雷曼兄弟不可思議的倒閉了,房地美股價崩跌99%最後被美國政府接管,美國開始正式邁入長達10年的超低利率時代。金融體系崩潰猶如海嘯一般湧向全世界。提出「金融海嘯」這詞的人應該獲頒最佳創意獎。

就在讀了「現金為王」的周刊內容後,我將該月份的薪水買入了38元的中華電信(2412)。我並不知道明天的股巿會漲會跌,我帳上的投資也呈現顯著的虧損,但我認為台灣證交所不會倒閉,人類的文明和科技也不會被金融海嘯摧毀,我選擇繼續存錢買股票。

當我們選擇了存股、存錢,選擇儲蓄這種流動性資產的時候是有「目的性」的。而投資人必須很明白,你的「目的」為何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