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B 4.0報到1》USB升級潮來臨,iPhone 15搶先用!台股可關注這6檔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
1.英特爾(Intel)、超微(AMD)等大廠陸續推出支援USB4.0的中央處理器(CPU)USB的升級潮已然來臨。

2.USB 4.0的出現代表傳輸的升級,也扮演著終結連接埠規格的角色,讓連接埠規格統一。同時,USB 4.0也一律採用Type-C,意味著Type-C會和USB4.0綁在一起。

隨著人工智慧(AI)、5G、物聯網、車聯網、資料中心、邊緣運算等應用百花齊放,帶動高速運算(HPC)應用市場發展加速,對於高速傳輸需求同步水漲船高,眾多應用都需要高速傳輸,種種因素推動著傳輸介面不斷升級。

而身為應用面最廣的USB(Universal Serial Bus)近年技術也發展快速,在英特爾(Intel)、超微(AMD)等國際大廠陸續推出支援USB4.0的中央處理器(CPU),象徵著USB的升級潮已然來臨。

USB 4.0的問世,除了代表傳輸的升級外,更扮演著終結連接埠規格的角色,讓連接埠規格統一。也因此歐洲聯盟(EU)為了要降低因充電規格不一而衍生出的電子垃圾, 在2022年10月拍板通過「單一充電介面」法案,將陸續統一市場上所有充電規格USB-C(Type-C),中小型電子裝置如手機、平板、相機、滑鼠、耳機等,必須在2024年秋季前全面使用USB-C規格;至於筆電類等充電功率較高的裝置,則需要在40個月內改用USB-C為充電介面,也就是在2026年春季以前也都必須符合標準。而歐盟此舉也引起其他國家跟進,沙烏地阿拉伯在近期(2023年8月9日)亦宣布,要求所有新智慧型手機、耳機、鍵盤、音響和路由器均配備USB-C充電端口,2026年4月1日起擴大適用於筆記型電腦。

新措施將為蘋果帶來大改變

然而,此項新措施其實會為蘋果帶來較大改變,由於蘋果裝置所使用的是Lightning充電埠,規格不相容於Type-C,所以,此項新措施也迫使蘋果必須將Lightning接口更換成USB Type-C規格,也讓蘋果從iPhone 15系列手機開始,將改用USB Type-C接口。

對此,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表示,政策導向成為引領USB4.0普及的關鍵!林偉智分析,USB開發者論壇(USB-IF)為了統一跨裝置的連接埠,在2019年發布USB 4.0標準後,同時規範USB 4.0一律採用Type-C,此舉就意味著Type-C會和USB4.0綁在一起。而USB4.0又是在英特爾Thunderbolt 3的標準架構下,所公布的協定規範,在傳輸速度上,除了較前一代USB3.2快了1倍以上外,就是還擁有充電功能,因此USB 4.0只需要一條線,就能解決電子產品的連結問題。

統一投顧研究員吳大任表示,即使現階段終端需求疲弱,消費性產品銷售不佳,但由於終端裝置產值持續往上提升,再加上充電規格的統一,待全面性替換後,累積的成長幅度相當驚人!檢視相關供應鏈,包括USB控制晶片、USB PD控制晶片、USB傳輸線控制晶片等3大應用,台股中則有創惟(6104)、威鋒電子(6756)、偉詮電(2436)、通嘉(3588)、祥碩(5269)、譜瑞-KY(4966)等個股,未來可留意。

延伸閱讀
USB 4.0報到2》一條線走天下,Thunderbolt「雷電技術」功不可沒
iPhone 15將掀換機潮,「這12檔」供應鏈個股值得期待!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