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B 4.0報到2》一條線走天下,Thunderbolt「雷電技術」功不可沒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
1.USB 4.0只需要一條線,就能解決電子產品的連結問題,除了充電,還可進行資料傳輸、影音傳輸等工作,而且速度更快,還同時相容前幾代USB。

2.隨著USB和Thunderbolt都進入到第4代,代表我們可以用一條線來連接各種鍵盤、滑鼠、螢幕、外接硬碟等周邊裝置,以因應電子產品輕、薄、短、小的趨勢。

對使用者來說,未來USB 4.0的便利性絕對是大大提升,因為USB 4.0只需要一條線,就能解決電子產品的連結問題,除了充電之外,還可進行資料傳輸、影音傳輸等工作,並連接多個終端裝置、螢幕畫面,不僅如此,USB 4.0還同時相容前幾代USB,甚至是Thunderbolt 3,

提到USB 4.0,就不能不提到傳輸技術標準Thunderbolt的開發者英特爾(Intel)。

Thunderbolt又稱「雷電技術」,是英特爾在2011年開發,目的是要當作電腦與其他裝置之間的通用傳輸埠,透過單一連線提供電源、資料與視訊訊號,以打造更輕薄、省電的電腦。在2015年發表的Thunderbolt 3最高傳輸速率可達40 Gbps,能滿足高速資料傳輸及供電需求,亦支援USB-C介面。

Thunderbolt 3同時支援USB-C介面

英特爾客戶端連接事業部市場開發經理藍昕暐表示,即便Thunderbolt比USB有更快的檔案傳輸速度,但由於當時要搭載Thunderbolt標準,裝置內部需安裝專屬的晶片並獲得英特爾認證,而USB則屬於開放標準,所以普及率仍不比USB普及,直到2018年,Thunderbolt 3整合到第10代代號「Icelake」的CPU裡,並於2019年將Thunderbolt 3技術規範貢獻給USB 推廣組織,普及率才快速提升。

再從傳輸技術發展的進程來看,為了讓傳輸標準介面更普及,英特爾在2019年把Thunderbolt 3標準捐給USB-IF協會,便因此催生了USB 4.0。藍昕暐指出,為了讓傳輸標準介面更普及,從英特爾角度來看,貢獻Thunderbolt 3標準是讓技術快速普及最好、也最快速的方法,至今已有越來越多廠商開發USB 4.0或Thunderbolt產品,因此,除了開發產品、進行產品行銷外,從平台角色出發,結合使用者的習慣,提供更便利的商品,就是英特爾的初衷。

隨著USB和Thunderbolt都已進入到第4代,藍昕暐解釋,有別於Thunderbol 3僅相容或兼容於USB4,Thunderbolt 4是完全符合USB4規範的標準,且和USB一樣可作為雙向資料傳輸的介面,整體傳輸頻寬達40 Gbps,能夠支援PCI Express 3.0 x傳輸規範,也能夠相容USB裝置,可同時輸出畫面,讓筆電連接2個外接螢幕。簡單來說,就是可以用一條線來連接各種鍵盤、滑鼠、螢幕、外接硬碟等周邊裝置,以因應電子產品輕、薄、短、小的趨勢。

如今,英特爾在2022年下旬也揭露次世代的Thunderbolt規格升級介面,新一代Thunderbolt基於USB 4 Version 2.0及DisplayPort 2.1規格所設計,將帶來80 Gbps的雙向頻寬,是Thunderbolt 4的2倍,另對於密集影片的使用,所支援的最高頻寬則可達到120 Gbps。至於官方名稱及其他細節待官方正式公布。

延伸閱讀
USB 4.0報到1》USB升級潮來臨,iPhone 15搶先用!台股可關注這6檔
存股月報》7月營收出爐,金融、食品、電子誰最賺?台汽電、國泰金營收年增率最亮眼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