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比成績,長大比成就,人生充滿得失比較...一趟朝聖之旅讓她學會:以自己的節奏前行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波多位在杜羅河的出海口,清晨起霧時,即使8月天仍舊有涼意,坐在飯店露台上吃早餐,看著整個城市籠罩在一片朦朧之中,遠方的教士塔(Torre Dos Clérigos)若隱若現,就像一位駐足在迷霧森林中的修士,有種寧靜安詳與世無爭的感覺。

我們搭乘巴士來到葡萄牙最北端的瓦倫薩,這個小鎮隔著一條米紐河(Rio Minho),和對岸西班牙的圖伊(Tuy)相望,我們準備將這裡做為朝聖之路的起點,徒步走到距離120多公里外的聖地牙哥-德孔波斯特拉(Santiago de Compostela)。

朝聖之路又稱為聖雅各之路(El Camino de Santiago),是少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參拜道路。相傳有修士循著星星的指引,一路尋到耶穌12門徒聖雅各(St. James)的遺骸,而在聖地牙哥-德孔波斯特拉建造教堂將其安葬,也就是目前的主教座堂(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),從此這個地方和羅馬、耶路撒冷並列為天主教3大聖地,自中世紀以來,便吸引無數教徒前來瞻仰。

現在最熱門的路線有法國之路、銀之路、北方之路和葡萄牙之路。然而,朝聖之路其實並沒有固定的起點或終點,在歐洲只要跨出家門,往聖地牙哥-德孔波斯特拉方向走,都算是朝聖之路,即使抵達目的地,也可以繼續走,甚至有朝聖者花了數年的時間,不中斷地一直走著。

據官方統計,每年約有30萬人來走朝聖之路,但大部分的人礙於時間或體力,都是只走一小段,或是分段完成,也沒有規定要限期完成。所以,路途長短或時間安排,每個人可視情況自行安排,只是,如果想要申請朝聖證書,徒步至少要累積100公里。我們因為這趟行程最後停留國家是葡萄牙,又考慮到我和Andy不常運動,幾經思考決定從瓦倫薩開始走,每天大約步行20公里,預計1週內抵達。

我們已經提前在波多主教座堂申請朝聖護照和貝殼,這兩樣是朝聖者必備的物品。朝聖護照用來記錄每個人路過的地點,沿途教堂、餐廳、住宿處都能蓋章,除了是留作紀念,也是申請朝聖證書時所經里程數的證明,而象徵旅途平安的貝殼,是朝聖者的信物,主要做為身分識別,扇貝上放射狀的線條,最終匯集成一點,就像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,最後都將殊途同歸。

▲帶著自己的故事上路
圖片放大

瓦倫薩的時間讓我很錯亂,走在街上明明顯示的是葡萄牙的時間,轉個彎卻少了1個小時,變成西班牙時區,手錶數字像跳探戈一樣,進進退退!我索性不管,看著天色還亮閃閃,就沿著古城牆閒逛,小鎮不大,30分鐘可繞行一圈,城牆採內外多層設計,還有幾座哨崗,猜想過去可能是個重要的防禦堡壘,如今卻是商店、餐廳林立,我們選了一道葡式海鮮燉飯做為午餐,比起西班牙燉飯的米粒半生不熟,葡式燉飯的米心熟透,加了香菜,口味有點像是台式鹹粥,非常亞洲,我們吃得鍋底朝天。

清晨7點尚未日出,天色混沌不明,我們已經動身。第1天的行程將從葡萄牙瓦倫薩,步行到西班牙波里尼奧(Porriño)。路線指引我們穿越國際大橋(Ponte Internacional),這是一座設計新穎的鋼構橋,橋旁有獨立的人行步道,中間用黃線簡單標示著西葡兩國的界線,一腳一邊便同時橫跨兩個國家,這麼難得的體驗,當然所有路過的人,都要在此拍照留念,結果界線被踩得模糊不清,我們一不注意,差點錯過。

這天的路線雖長,但地勢平緩,只有剛開始進入圖伊小鎮時,爬了約10來分鐘的陡坡,其他路段大都是原始森林,走在林間步道,兩旁綠樹參天成蔭,野花生氣盎然,幾座古樸的石橋,潺潺流水顯得分外寧靜。離開圖伊時,森林景色開始轉換為田園景觀,路邊種有結實累累的葡萄,還有一大片即將收成的玉米,在陽光的滋養下,株株壯碩肥美。

路上遇到的朝聖者不多,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節奏前進,擦肩而過時,彼此會互道一聲「Buen Camino」,意謂一路平安。我們有時候超越別人,有時候被超越,但是,彼此都不會介意,也不會互相追趕。我忽然覺得人生或許也可以這樣自在,不必爭先恐後。

想起小時候爭成績名次,長大了比薪水高低,再來就較量權利地位,舉凡身材外貌、婚姻子女、開的車、吃的飯、甚至認識的人,無一不能拿來競爭,人生充滿得失比較,迷失在輸贏當中,心裡止不住地羨慕、嫉妒、自卑、自負、不安或焦慮,不但生活放錯重心,也忘記什麼才是真正需要,無法肯定認同自己,也很難好好欣賞別人,到頭來活得身累、心更累,這樣追逐勝利的人生真的快樂嗎?

第1天上路,我們缺乏配速經驗,中午烈日當頭,我們離目的地還有好幾公里,離開林蔭,走在沒有遮蔽的公路上,體力慢慢有點吃不消,看Andy汗流浹背、舉步維艱,我雖然擔心他負荷不了,卻也無計可施,只能一路鼓勵。下午2點,我們終於抵達波里尼奧,3萬多步的禮物,是腳趾水泡一顆!

延伸閱讀
一趟朝聖之旅的健行,讓他發現停下腳步之必要:休息是為了避免走錯路,以及體驗人生
看著別人光鮮亮麗的貼文與照片,不禁覺得自己過得很寒酸?韓國知名教授:想要過得更幸福,先放下比較心態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