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控獲利佳,明年配息可能增加?金融股分3種:想存股、做波段這樣選!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曾幾何時,台股具有穩定配息能力的金控股,是保守型投資人的最愛,然而2022年的金控也能有翻船的一天,竟然瀕臨配不出息的窘境。一場始無前例的疫情令大家措手不及,Fed自無限QE後又急速升息,使得金控的資產部位大幅縮水,美國甚至有銀行因此資不抵債宣告倒閉。購買長天期債券在此前可是金融機構最穩健的投資手法,時至今日竟成燙手山芋,好不諷刺啊!

再加上台灣壽險公司的防疫保單落的慘賠的下場,也是狠狠的打臉了一票產險業者,就這麼地在資產減損和防疫保單的雙重夾擊下,金控股變的默然。

然而當我們再次收到金控今年度的自結獲利消息時,似乎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,彷若直接傳遞給投資人的信息是:明年金控股的配息,將回到投資人熟悉的配息水準。

當我們再次將目光看向金控股時,這時候金控族群的股價呢?這個時點金控族群的股價竟在大家棄之如敝屣之際,悄悄地自本波段的底點爬升了30%。

先陪大家看一下數據,在2023年7月已公告自結營收獲利的主要金控股中,獲利增長最大的是台新金,獲利增幅達110%,其次則是兆豐金的87%。同表格前7月EPS較去年同期增幅亦是台新金之最,增幅達124%,兆豐金的82%次之。

金控股7月已公告自結營收獲利

圖片來源:小股東
圖片放大

獲利變好了,那買不買呢?

總不能悶著頭又胡亂買進吧!

上段提到台新金獲利增幅最大,在股價方面,台新金股價自本波段低點起漲達46.99%,同理兆豐金也緊跟著達40.67%的股價漲幅。

若我們再看看Fed升息初始段為前一波段股價最高點,則當前股價最接近前波段高點的是第一金,僅僅與高點差距2.83%就可突破前高,另外永豐金與元大金也概約差7.7%,即可漲回前波高點。

金融股目前股價與高點差距

圖片來源:小股東
圖片放大

看完表格,
如果想買進金控股似乎又錯過了最佳時點!

談到這裡,我們必須來簡述一下經濟學的重大學說之一:效率巿場假說(Efficient-market hypothesis)。以投資巿場的條件來簡述之:當資訊能夠充分地被揭露,使每個投資者在同一時間內得到相同的資訊,那麼股價將在很快的時間內有效率地取得供需平衡,股價變的無法被預測,而此時股票的技術分析也將全然無效。

效率巿場發生在金控股,更發生在當前的AI概念股:當巿場所有人在此刻取得的信息都是AI股明年獲利將高度成長,那麼股價不會等到明年再來上漲,巿場會很有效率地取得對未來預期的平衡點。

這段話筆者把它翻譯成:巿場上從來就沒有便宜可以撿。

所以跟著巿場主流並且擷取落後的信息進行追價買入,對投資而言是危險的。又如若你保守一點,跟著主流買進當前流行的ETF做儲蓄型的存股投資,你可能將獲取合理卻平凡的報酬。

想獲取卓越且長期優於巿場的穩定報酬,你必須建構一套自己的選股邏輯,建立一套追蹤的個股,在個股股價低基期的時期進行布建,並逐步的擴大部位。

當然,筆者也認同指數型投資,但指數型投資並不等同於現今台股流行的各款式ETF,此部分我們另撰文來分享。

上述的說法怎麼做呢?我們應該在個股股價出現大幅修正時去評價他,並且決定是否逐步地在低檔布建持股,筆者在2023年2月份金控公告配息而大跌之際,以玉山金為例撰文分享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。

對台灣金控股的投資該怎麼做?

筆者的建議是先將個股屬性分3款,分別有其不同的投資方向:

1.壽險類金控

壽險類金控自然是國泰金和富邦金為代表,雖然開發金及中信金的壽險營收也大,但整體金控認列壽險的營收份額占比仍是國泰金及富邦金分額最高,均高於70%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