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變飆股該賣嗎?存股達人小車:出現3種情況,我才會出脫成長股或核心持股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存股變飆股該賣嗎?存股達人小車:出現3種情況,我才會出脫成長股或核心持股
摘要
{DS}

最近股市漲高之餘又帶些小震盪,想必版上有不少撐了許久好不容易帳面翻紅的朋友,開始猶豫該不該先獲利了結一部分,以免竹籃打水一場空,今天來分享小車自己會賣股的時機。

成長股的賣股時機

情況1:有資金需求

在小車的股票資產配置裡,核心持股占60%、成長股占40%。其中成長股的配置本就是為了賺取資本利得(價差)而存,因此若遇須繳買房工程款、裝潢、購入家電等…大筆資金需求時,股市也恰好向上反彈,賣成長股就是我的首選。會以分批的方式慢慢賣,直到需要的資金補足為止。

情況2:漲高換到核心持股或存加碼金

成長股若無資金需求,我基本上就會放著讓資產在股市裡繼續爬。不過如果是遇到漲高不獲利了結一些會整日心神不寧的朋友,可以考慮為自己設個停利點,如漲20%、30%、40%等…,達標後賣出換漲幅相對沒這麼大的「核心持股」,增加現金流。

也可以獲利了結一筆現金定存,如10萬元、20萬元、30萬元之類作為股災的加碼金。但也不宜留過多,因為股災不知多久來一次,若一直無法等到股價修正進場,則所存的加碼金便會隨著通膨慢慢縮水。

情況3:公司走下坡

所持個股如非大環境因素所導致的獲利衰退,且連2年觀察都不見起色的話,就須考慮換股。

核心持股的賣股時機

情況1:漲高換另一檔核心或低檔的成長股

當核心持股漲高,漲到殖利率只剩3%、4%時,如果市面上還有殖利率5%、6%的優質標的,可以考慮賣出部分核心持股,轉換至有5%、6%的股票,能領到較多股利,也可選擇換到價格相對壓抑的成長股。

例如2022上半年金融股飆升,小車分批賣出幾張36元、44.4元的兆豐金(2886),以及33.7元、29.55元的玉山金(2884),還有30.7元的合庫金(5880),一部分換至元大高股息(0056)、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,另一部分向下分批買統一FANG(00757)和台積電(2330)零股。

情況2:有資金需求但成長股跌爛

如遇大筆資金需求,但成長股還在底部盤整,賣出會導致虧損時,也只能忍痛選擇改賣金雞母,但這麼做會讓現金流變少,因此是我最不想執行的下下策。若手上備用金足夠,會優先選擇以備用金及薪水去支付需求。

情況3:公司走下坡

所持個股無論成長還是核心,連2年走下坡就是逃。

以上是小車賣股的時機與方式分享。

本文獲「小車 x 存股實驗」授權轉載,原文:存股小教室 61 : 賣股時機

延伸閱讀
高股息ETF 0056、00878超漲,該賣嗎?存股達人小車:2方式調節、轉買市值型的006208
買金融股好還是高股息ETF?從金融股轉買高股息ETF的小車:當這情況出現時,我才會重回金融股懷抱
狂飆猛漲的高股息ETF 0056、00878成了AI概念股,該放棄存市值型ETF嗎?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