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大台灣50正2可以長抱嗎?可以只買高股息ETF嗎?存股達人棒喬飛解惑常見3大問題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
圖片來源:Smart智富
圖片放大

在撰寫這本書時,我從FB粉絲專頁和LINE社群收集了一些常見的投資困惑,歸類後找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問題,希望能從本書的論點去排除這些困惑。
以下所寫的都是以我個人的世界觀和我的背景知識所做出的答案,希望各位可以用本書的內容,跟著我的思路,一起想想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,道理在哪裡。如果你能認同我的世界觀,相信以下答案可以幫助你排除這些困惑,或者幫助你找到明確的思考方向:

問題1》如何降低高股息的誘惑,更有效配置資金?

Q:

2016年因為健康問題退休,拿到500萬元的退休金後陸續買基金及股票。由於曾在2000年虧錢的經驗,而一直未敢入場。直到去年(2022年)初,大家都說空頭來襲,於是我一路從1萬8,000點買到1萬4,000點,但並非按照金字塔式買進,而是倒金字塔買進元大高股息(0056)及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。現在,我不知道如何有效運用剩餘的100萬元資金。雖然我知道市值型ETF總報酬比較高,但仍然不由自主買了一堆配息型ETF投資等級債,只為了配息。但是拿了配息,卻虧了本金。總結來說,我想知道如何有效配置資金,以及如何克服人性所帶來的影響?

A:

我認為目前投資市場的學派可分類為4種,分別是價值投資、成長投資、技術分析、指數投資;前3者都是主動式投資,指數投資則是被動式投資。

一般投資人比較不具備主動投資的能力,因此最簡單的選擇只剩下2種:價值投資學派的典範—買進美股中的波克夏(BRK.B),另一個則是買進被動式指數投資的市值型ETF,例如海外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(VT,投資於全球)、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(VOO)及Vanguard整體股市ETF(VTI,後兩者投資於美國市場),以及台灣就能買到的元大台灣50(0050,投資於台灣市場)、元大S&P500(00646,投資於美股)等。

波克夏股票和市值型ETF都需要長期持有才能看到明顯的績效,如果只想擁有貼近市場的報酬,那麼市值型ETF會是更保險的選擇。

然而,退休族很需要有定期的被動收入,也難怪能提供穩定配息的0056、00878會大受歡迎。

如果想要同時持有上述標的,要買哪些種類?分別配置多少金額?就要依照你的長中短期資金需求,以及個人管理能力與風險承受度去分配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