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有和碩2年賺進20%,他做對2件事:預留加碼資金、耐心等待

1982年生,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,曾擔任金融研究員。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,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,用自創估價法,鎖定股價被低估、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,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,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。

著作:《小資女艾蜜莉: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》、《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%》
臉書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mily0806/?fref=ts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前幾天收到一位大大跟我分享,他這次買和碩(4938)從帳面虧損,一直耐心持有到這週,成功獲利賺進20%以上的經歷(編按:本文撰於2023年7月21日)。

和碩是他第一檔買的股票,他是在科技業上班,和碩跟一些電子股算是有符合他的「能力圈」(因為所處環境而具有比別人更多的專業知識)。

買的時間點是在2年前,那時候股市也在高點,在他10幾檔的觀察名單中,只有和碩出現好價格,觀望了幾天以後,確定資金足夠往下分批買,就決定買進和碩了。

不過他一買進後,股價馬上再跌了一些…,雖然已經事前準備好要往下買到1折的資金,但看到股價下跌還是會有點猶豫,真的要繼續買嗎…等等這類的想法和聲音。

這邊先溫馨提醒一下:其實資金留到股價到1折是有點多了,一般我都留到5折左右,保守的話5折再往下多留一點就很足夠,多出來的資金可以平均分配到前幾批買進的股票,這樣資金效益會更好一點。

回到和碩,雖然他心裡有猶豫,但是價格到了他設定第2批要買的價格後,秉持原則他還是勇敢買進,而這一買,之後股價就不怎麼動了,迎來一連串的等待。

股價上上下下,等待的過程最難熬

他說,這段等待的過程才是真的最難熬的,因為股價上上下下,心情也跟著起伏,尤其股價漲上去又跌下來的那種失落感,比起他之前在尾牙抽中1萬元、2萬元的紅包,結果是主持人叫錯名字還要難過(真的要給他拍拍一下)。

後來漫長的2年中,他只專注著自己訂下的目標,跌到哪邊要加碼、漲到哪邊要停利,不到加碼價或是停利價就不動作,平常也盡量不去頻繁看股價,把重心從股市轉移出去。

終於這樣熬了2年多,讓他熬出頭來,順利從和碩獲利20%以上,這還不算中間領了2次、3次的股息,實際上是更多的。

最後他覺得,很慶幸第一次買股票就有這樣的經歷,因為這時候資金少,沒有什麼退路,就算虧損也還有能力再賺回來,加上自己在投資領域還是一張白紙,不會節外生枝出更多複雜的想法,可以從頭到尾都確實執行「價值投資」,而得到了這樣子在逆境下維持步調、保持冷靜這種難能可貴的經驗,他認為就算以後再遇到更大的逆境也沒問題了。

價值投資確實「知易行難」,而在等待好價格出現,或是持股的過程可能漫長,對自己也可能會心生懷疑,但這個問題其實是可以慢慢累積經驗解決的!重要的是有沒有踏出第一步並且堅持到底,就像這位大大一樣!

本文獲「小資女艾蜜莉」授權轉載,原文

延伸閱讀
金融股獲利冠軍!EPS獲利王富邦金殖利率高達7.48%?
高股息ETF跟市值型ETF不一定要2選1!艾蜜莉:一個有穩定現金流、一個可以放大資產
小資想買高股息ETF,0056、00713、00878先買誰?從指數邏輯、報酬、殖利率下手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