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6、00878狂漲,到底要不要賣?理財達人佑佑:我用一個策略慢慢賣

7年級後段班,不是草莓族、也絕非靠爸族。目前在《Smart智富》月刊擔任記者,不只因為工作需要,而是本身熱愛理財,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。工作5年時,還了20萬元的學貸、去了9個國家,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,被同事戲稱「小猶太」,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!出國玩!

著作:《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》

粉絲專頁: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(0056)、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漲這麼多,到底要不要賣?先說佑佑自己的答案,賣啊!想賣就賣,但是要有策略性地賣!我自己的做法是「保留至少2分之1的部位,剩下的一半慢慢丟」。

0056它從今年開盤的25.28元,到7月27日收盤漲到36.1元,光是價差就漲了42.8%,期間還配息過1元;而00878從年初的16.15元漲到22.18元,價差成長37.3%,期間配息2次共0.54元。

這2檔ETF我都有,但都不是定期定額的部位,大多是我在2022年台股殺聲隆隆時陸續買進的持股,今年並沒有再增加。因此,大概在6月中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,「咦?這2檔高股息ETF是怎麼回事?股價驚驚漲,帳上不含息都看到2成左右的報酬率了!要不要賣掉?」

以我自己存股的經驗來說,我知道自己如果高點沒賣,抱上又抱下,就會有點惋惜;但如果我在「我以為的」高點賣光光,結果又持續漲不停,心情也肯定不太好,因為追價買回來真的是白忙一場。

於是,考量到過去心理狀態,遇到這種狀況,我自己訂下的策略是——保留至少2分之1的部位,剩下的一半慢慢丟!舉例來說,假設我有10張00878,我會設定賣到剩下5張之後,就不要看它,因為我本來買它是想要長期領配息,但因為短期漲很多,所以想先把價差放入口袋。

至於要賣掉的部位,該怎麼賣?我的做法是:設定價位慢慢賣,因為要看技術分析、或看漲幅都要耗費比較多心力,所以我採取最簡單的方式——看價格,譬如當股價來到20元先賣1張、20.5元賣1張…直到5張都賣完就不管它,如果還沒有賣到5張,股價就休息了呢?就放著領息也不錯。

調節一些漲高的部位,並沒有對錯

你可能會想說,想要長期領息,為什麼要賣掉呢?我認為,投資本來就不是一個完全理性的事情,所以才會有「投資心理學」這門科學的誕生,所以兼顧心理的狀態、再考量現實領息的投資目的,調節一些部位並沒有對或錯,好處是持續上漲時,你有部位跟漲;就算下跌,也會覺得自己有在高點賣了一些,相當舒坦啊!

至於本來是定期定額的投資人,該不該停止扣款呢?我個人是不建議停扣,因為定期定額是透過設定執行的專案,一旦停扣,就會產生「何時該續扣?」的問題,還得去改專案的設定,也是頗費心。又或者,你本來會將股息再投入,此時,若你也猶豫到底要不要賣出,就可以考慮股息先放在口袋不再投入,這也算是減碼方式的一種。

總之,投資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,賣掉之後會漲、會跌也說不準,就像多數人都沒料想到,今年AI股會瘋漲成這樣。因此,壯大荷包的同時,照顧好自己的心情也很重要,只要你的決策符合邏輯,就算結果是少賺一點,但換來安穩的心情,無價!

延伸閱讀
不是0056+00713+00878!用股債ETF組月配套餐,「這組合」每月替自己加薪3500元!
0056改季配息,7月、10月股息可能怎麼發?優缺點一次看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ETF是什麼?ETF怎麼買?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?ETF投資入門懶人包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