績優股安靜、AI股飛漲!該換股嗎?投資老手有一提醒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
1.近期多數資深投資人在短期操作上毫無收穫,反而是資歷較淺的投資人在追逐的熱門類股有好表現。但這種情況十分常見,短期股價的好表現並非常態。

2.很多人在追逐熱門股時,會被同溫層包圍、麻痺了判斷。殊不知,當人們都在追逐熱門標的時,就是投資主力準備下車的時候。

3.當利率水準接近高點,目前市場的資金卻仍留在貨幣、基金與黃金,代表投資人的心態還是偏向保守。

近期和金融業內人士交流,得知在短期操作方面,大部分的資深投資人都毫無收穫,甚至押注的績優股在股價上毫無表現。反而是一些被資歷較淺的投資人追逐的熱門產業,尤其中小型股漲幅卻相當驚人,自嘆弗如。

雖然我對這種現象早已司空見慣,從以前的生技股、航運股、元宇宙、虛擬實境,甚至是近期的AI熱潮,此現象不斷重複上演。但如同巴菲特所說:「海水退潮時,才知道誰在裸泳。」短期股價的好表現並非常態。尤其,短線投機和長期投資在觀念及方法上是不同的,沒有對錯,只有贏家與輸家。真正的關鍵,在於能把握每一次機會,及時上下車就是贏家。

很多人在追逐熱門股時,會被同溫層包圍、麻痺了判斷。當人們都在追逐熱門標的時,就是投資主力準備下車的時候。一定要切記,整隻魚只吃魚中間,魚頭、魚尾(頭部與底部)讓給別人吧。這樣子才能提高獲利不虧錢的機會。

當利率水準接近高點,目前市場的資金卻仍留在貨幣、基金與黃金,代表投資人的心態還是偏向保守。

美國銀行風暴以及景氣衰退的預測甚囂塵上,除了報復性旅遊支出,民眾的消費意願仍是偏低,導致投資市場整體的氛圍謹慎保守。我認為,近期台股大盤雖然在盤整,但還不至於失控,慢慢消化掉投資人的疑慮,在下半年依然有高點可期。

由於建材原物料的成本逐一墊高,所以物價上漲是台灣現階段的趨勢。房市居高不下,預售屋價降不下來,游離資金也不敢貿然前進股市,整體來說還在觀望。

如同前文所說,5月報稅季的行情原本就不容易樂觀,等到6月份再重新好好布局。有時候,不動作也是一種操作。

責任編輯:陳瑋鴻
核稿編輯:倪旻勤

延伸閱讀
波克夏股東會正式落幕!該擔心「去美元化」嗎?如何避免重大投資失誤?巴菲特這麼解答...
5月報稅季來臨!今年報稅有何不同?免稅額、扣除額調升!這收入以下免繳稅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