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權息旺季到,怎麼判斷該不該買高股息個股?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
1.除權除息旺季將來臨,若想買進高配息的個股,除非能確定除息前股價會漲,否則不一定要在除息前進場。若是長期投資者,就不需在意。

2.許多傳統績優股的股價在今年會有不錯的表現,值得投資人好好評估。有時候需要等待時機,不是不漲、只是時候未到,不要心急。

3.民間消費力道方面,除了旅遊、餐飲外,熱度認為已經慢慢降下來,許多民生產業接下來不一定能再吃到這波的紅利。

進入5月報稅的第一週,股市「五窮六絕」的情況依然適用(編按:五窮六絕是台灣股民用來形容每年5月、6月是股市表現低迷的時期。)。

美國財報週有好也有壞。雖然市場已經預期美國聯準會(Fed)的升息進入最後階段,但因為2023年第一季股市漲幅不小,加上半導體的前景不明朗,又遇到除權除息旺季和報稅季,使得高科技股的走勢步履蹣跚,連帶影響股市近期的行情,難有好表現。

因為走勢難以預測,若想買進高配息的個股,除非能確定除息前股價會漲,否則不一定要在除息前進場。當然,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就不需在意,因為長、短期的作法與判斷基準點會不同。

債券現在也有不錯的機會,投資人不需要死守股市的四行倉庫。保持投資組合的彈性與多元化。房市、股市、債市、外幣及黃金等,都可以考慮。

不過,近年由於建材成本高漲、土地成本也高居不下,想要看到新建案出現明顯降價,機會仍不大。中古屋也許比較有議價空間。

相信許多傳統績優股的股價在今年會有不錯的表現,值得投資人好好評估。有時候需要等待時機,不是不漲、只是時候未到,不要心急。

至於民間消費力道,除了旅遊、餐飲外,我認為熱度已經慢慢降下來,許多民生產業接下來不一定能再吃到這波的紅利。倒是前陣子去外交部更新護照,見識到旅遊人潮真是可觀。出國旅遊人數居高不下,這方面的商機可以再深入觀察。

股市短期內陷入盤整,也許可以轉移一下注意力,使用金錢好好享受吧。

責任編輯:陳瑋鴻
核稿編輯:倪旻勤

延伸閱讀
如何創造被動收入離開竹科爆肝生活?年薪百萬工程師真心告白:股息,是最輕鬆的被動收入
「存債感」爆棚?現在買美債ETF還賺嗎?從過去50年升息循環找答案:先買後買,績效差異並不大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