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家生技股他從64元抱到194元,5年賺3倍!投資是等待好公司重返榮耀的過程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我大約是在2018年推薦我好友一起買進奈米醫材(6612)的,當時我們以成本60元~64元的價格購入。

但我後來擔心奈米醫本益比太高了,受疫情影響短期難有表現(當時EPS只有2元多一些,後來連續2年EPS跌到剩下不到2元)。奈米醫的歐美市場受到疫情影響很大,醫院忙著對抗疫情時根本無暇處理白內障手術這塊業務,而老人家也不敢在疫情時期到醫院就診或動白內障手術。

我看奈米醫EPS這麼低,也沒啥股息可領,股價卻還高達60多元,乾脆先賣掉,把資金轉到當時漲勢瘋狂的美股成長股去還比較有賺頭。

結局大家也知道了,美股成長股不過是紙上富貴一場,漲上去的時間不長,但躺在底部的時間倒像是永恆一樣。不僅轉進美股成長股最後虧損以終,而認為奈米醫短期難有表現的我,也沒再買回奈米醫。

但跟我相反地,我這位好友很有毅力,在60多元持續補進奈米醫,去年股價漲到100元時我建議他先出脫一部分,覺得股價太高了,之後回跌再接回來,還被他訓了一頓,說我不是一直要大家長期投資嗎?怎麼會要他賣股票呢?好股票是不能賣的!

後來奈米醫的確又跌回70多元,我以為我對了,但今年奈米醫在疫情結束後業績整個大爆發,股價最高衝到了194元。於是,我又因為預測股價錯過了一檔3倍股。而我那堅持一股不賣的好友,在低點不僅沒賣出,還再補進更多張,最後就是滿滿的3倍的報酬。

5年3倍你願意等,那5年50%呢?

5年3倍多不多啊?很多啊!5年長不長?比起這3倍的報酬,5年真的很短很短,但你要願意熬過去才賺得到這3倍的報酬。

預測股價是一件很冒險的事,我們總是擔心那可能的20%或30%的跌幅,卻沒能力想像那1倍、2倍或3倍的漲幅,當然,你就連幾個月都不願意等待了。

投資20年來,最深刻的體悟就是:千萬不要賣掉好公司,就算有時你真的無法判斷短期業績變化,依然要試著思考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有無改變。如果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沒有改變,你應該要耐心等待好公司度過低潮後重返榮耀的過程。

如果持有一家公司5年,報酬率有3倍你會願意持有嗎?你一定願意的。但如果沒有3倍,只有50%,你還願意持有嗎?這時很多人就會覺得不值得等待了。

但投資常常是這樣的,如果你願意賺取5年50%的「微薄」報酬,結果常常會出乎你意料之外,因為一家好公司在5年的成長常常不只50%。

巴菲特在買進蘋果時他會知道買進後的5年會賺4倍?或者,他在買進比亞迪的2008年,他會知道20年後他會有30倍的報酬?我想他是不知道的,他只知道持有好公司,然後讓時間這個神奇的魔法師為你開出最後的大獎。

奈米醫材(6612)股價走勢圖


本文獲「切老滾雪球」授權轉載,原文:奈米醫也是我的遺憾之一...

延伸閱讀
特斯拉賣1台利潤是豐田的8倍,股價超跌可以撿嗎?記得:再優秀的公司也不能用太貴的價格買
「喝星巴克」跟「存星巴克」股票,20年下來財富差多少?仔細算:竟然差500萬元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