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飲食界的台積電」鼎泰豐每年進帳百億元為何不上市?他被台灣繼承者們公認:最難接班企業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
護國神山台積電,連股神巴菲特都曾經投資,說起來,台灣也有一家「飲食界的台積電」,包括前英國首相強森、好萊塢大明星阿湯哥都搶著到店內學個幾招,該企業服務品質、技術規格、品牌價值一流,令同業望塵莫及,它就是始終大排長龍、就算漲價客人仍然打死不退的鼎泰豐 。

說起包子,天津狗不理、叉燒包、小籠包、灌湯包、生煎包,你最愛哪一款?你想過嗎,到底先有包子還是先有饅頭?中國大陸南方城市為何習慣把包子稱作饅頭?

包子最早起源於三國時期諸葛亮,傳說諸葛亮攻打南蠻,在七擒七縱之後終於收服孟獲,當大軍班師回朝要渡過瀘水時,突然風浪大作,大軍動彈不得,正在一籌莫展之際,孟獲告知需要砍殺49人的頭顱祭河,方可平安渡江,但諸葛亮不忍再殺生,傳令廚師將麵團做成人頭造型,內餡塞入牛羊肉,名曰「蠻頭」,意思是「蠻人之頭」,軍隊用此祭河,最後平安渡河,此物流傳到北方,「蠻頭」才改為「饅頭」。不只是中國南方,就連日本的饅頭,也是有內餡的,諸葛亮也被稱為麵點始祖。

至於現在大家所說的「包子」,開始於宋朝,宋朝人愛吃,也懂吃,宋朝上至皇帝下至世家子弟都很喜歡吃羊肉包,天子庶民都愛包子。

在台灣,饅頭是沒有餡的,有餡的叫包子,最富盛名的莫過於汁鮮味美一口吞的小籠包,把「小籠包」變成「台灣」的代名詞,讓小籠包站上國際舞台的,就是鼎泰豐。

小小賣油郎改賣小籠包

鼎泰豐創辦人楊秉彞1927年出生於中國山西,21歲時因為爆發國共內戰,他坐上「花蓮號」,從上海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闖蕩,剛開始是個小小賣油郎,31歲時他以24萬元買下台北信義路店面,創立「鼎泰豐油行」,賣花生油。後來花生油被罐裝沙拉油打趴,1972年楊秉彝在好友的建議下,將信義路店面改為一半賣油、一半賣小籠包。

製圖資料來源 : 鼎泰豐官網、《照亮鼎泰豐的太陽》、今周刊、三立「台灣亮起來」、中央社
圖片放大

轉型賣小籠包後,事業反而大旺,1995年楊秉彞把棒子交給長子楊紀華,靠著一顆顆「黃金18摺」小籠包收服全球人的胃,1993年鼎泰豐獲紐約時報評選為全球十大美食餐廳之一,是唯一入選的華人餐廳,目前鼎泰豐在全球共175家分店,其中有9成分店都在海外,包含美國、中國、新加坡、泰國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美國、澳洲、英國等14國都有據點。

就像台積電靠領先技術,傲視全球,把三星遠遠拋在腦後,鼎泰豐的成功祕訣,來自於對食材、服務、流程管理的高標準化要求,如果說一家餐廳好吃,靠著是食物,這叫硬道理,若想要再更上一層樓,可得靠軟實力,而鼎泰豐的軟實力就是「人才」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