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趨勢雖熱、投資別一頭熱!投資老手建議進場這樣選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
圖片放大
摘要

1.雖然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市場韌性強,但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政策。

2.不可小看科技產業的創新與破壞力,AI科技掀起熱潮,但投資人應冷靜思考,尋找合適的投資管道,選擇ETF或類似的概念基金進場。

3.每種產業的龍頭企業都有所變化,如環保、科技、能源、電商、自動化等,本文作者點名10家企業前景可期。

時序進入3月,許多事情也將明朗化,無論是景氣、企業獲利、市場人氣,都再再顯示氛圍轉變。首先是從近期發布的經濟數據來看,市場韌性比想像中來的強,因此投資人又開始擔憂美國聯準會(Fed)的升息政策。其實通膨隱憂逐漸下降,就業市場表現強勁不是壞事。別被2022年的變化嚇怕了,這種狀況豈不是庸人自擾?

另外,企業獲利端也釋出一些正面訊息,股市、債市慢慢吸引原先離開的資金。過去這2個市場一起下跌,現在反而可能一起上漲。當利率接近高點,股市債市都有利。投資人氣逐漸回籠,交易行為更加活絡,可以得知投機氣氛慢慢回來了,但尚未失控。投資、投機皆有發揮的空間,只是要注意產業生態已經改變、重新洗牌了。

不能小看科技產業帶來的創新與破壞力,近期就屬AI科技掀起的熱潮最受矚目。另外像是持續不墜的電商、人們的熱愛美食及旅遊,有些企業回不去,有些則是回來歸隊了。

每種產業的龍頭企業都有所變化,無論是環保、科技、能源、電商、自動化,都為展開下一階段的成長做準備。因此,可以期待以下企業的前景,如:台泥、大成、元太、和潤、永豐餘、裕隆、台達電、雄獅、統一超、台積電等。

隨著疫後展開新生活,使用金錢的觀念也將有所改變。應該準備好疫情過後的新生活,工作、學業、投資、創業、消費都是一樣的。

ChatGPT帶動AI概念股,投資人該跟進嗎?

關於近期爆紅的ChatGPT,我認為雖然是重要的科技革新,但除了美國輝達NVIDIA、微軟、台積電,或是IC設計公司是直接受惠者,其餘的概念股說能受益,我覺得有些牽強。

回顧先前虛擬實境、元宇宙的一窩峰熱潮,都證實投資熱況與現實脫節。新科技應用的商用化,都需要很長時間消化。所以我客觀認為,不宜太過冒進,冷靜思考比較實在。

AI發展與應用是現在進行式,但只有頂尖企業才有能力爭食這塊餅,我認為一般公司有難度。投資人如果真想參與熱潮,不妨選擇ETF、或是類似的概念基金進場,會比較妥當。

責任編輯:陳瑋鴻
核稿編輯:倪旻勤

延伸閱讀
從月光族到存500張合庫金...牛老闆教你超容易複製的存股3流程,讓錢自己流進來
股民搶買00878、0056…,用高息ETF打造現金流真能做到嗎?這2點殘酷現實得先釐清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