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祕訣》想安心存股怎麼找標的?阿格力教你學會用Beta值選標的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存股祕訣》想安心存股怎麼找標的?阿格力教你學會用Beta值選標的

為什麼股價穩定持平或穩定成長很重要?那是因為當股價容易大漲大跌時,容易讓存股族產生3種狀態:

1.心不安,尤其股價跟著大盤大跌,心情更是差差差。
2.心癢難耐,突然大漲了,要不要賣?這沒賣好像很可惜。
3.股價波動那麼大,該定期定額還是一次買足?買在高點怕套牢,不買又怕一直漲,選定期定額要怎麼抓時間間隔⋯⋯。

然而,若你持有的是股價穩定持平或穩定成長的個股時,心態就會比較平緩。以生活股中的沙拉油大廠大統益(1232)來說,多年來股價一路上漲,相較於台股加權指數(即大盤)走勢,波動小很多,這就是存「股性牛皮」公司最大的好處(詳見圖1)。

試想,如果你交往的對象今天疼你、明天罵你、後天說想你,這段感情容易維繫嗎?應該很心累,對多數人來說都是難的,除非你就愛這一味。存股也是一樣的道理,選擇股性牛皮的公司可以降低心情波動,如此一來才有辦法長期持有。

想穩穩存、安心存,就選低Beta股

至於低波動股怎麼找?我的獨家篩選機制是:參考Beta值(貝他值)。Beta值又稱波動係數,很多人稱其為「風險係數」,是一種評估「系統性風險」的工具。可以利用Beta值衡量單一標的或投資組合對比整體市場(大盤)的波動性。但是,如果股價波動大發生在一路往上漲的情況下,自然算不上風險,所以我認為,將Beta值當成波動係數即可。

如果投資人看好大盤或想賺取超越大盤的績效,應該對高Beta股很有興趣,反過來說,若是覺得盤勢不佳或想以防禦性為主,低Beta股可能是首選。簡單來說,Beta值>1,代表波動度比大盤大;Beta值=1,代表波動度與大盤一致;Beta值<1,代表波動度比大盤小(詳見表1)。

根據Goodinfo!台灣股市資訊網統計,大統益的Beta值是0.21(註1),可以簡單理解成大盤如果漲跌10%,同時間大統益的漲跌約2%,這代表大統益跟大盤的關聯性非常小,不容易隨大盤起舞。存這種股票的好處是,只要專注研究基本面就好,不用過度擔心基本面好的時候買進,大盤跌的時候會短期套牢。

而2019年盈餘創新高的租賃龍頭中租-KY(5871),2020年過年前股價142.5元(2020.01.20收盤價),年後受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影響,股價最低跌到77元(2020.03.23最低價)。

這樣的高低起伏就是因為中租-KY的Beta值是1.29,跟大盤方向一致,但波動高於大盤,所以毫無抗跌性,非常容易隨大盤漲跌而超漲超跌。

相較之下,大統益的股價只從2020年前封關的123.5元(2020.01.20收盤價)跌到年後的91.5元(2020.03.19最低價),而且大統益的本益比比中租-KY高,凸顯低Beta股在存股過程中面對大盤震盪時的優異「抗震力」,這點很重要,可以大大降低存股族因為心理恐慌急著賣股的發生率。

所以,想要安心存股,就選Beta值低的公司,可以穩穩存、安心存,而且又相對抗跌。

存股挑選股價短期波動不大的公司,好處非常多,由於這些股票與大盤連動低,所以股價主要受個股營運影響,我們大可將時間與心力花在基本面研究上,不必過於擔心盤勢震盪影響股價,也可以避免為了減少損失而砍掉不該砍的績優股。

相對地,由於高Beta股的股價波動很大,比較適合做價差的投資人,要存股也不是不行,但要定期定額避免單筆買進套在高點。

不過,Beta值高低本身不代表公司好壞,只是根據不同的投資目的選擇股性適合自己的個股,以存股來說,當然是低Beta值的個股比較符合多數人的心理強度(詳見表2)。

若在高檔存股,低Beta股風險相對低

存股族常問的問題是,「萬點存股行不行?」有這樣的疑問無非是想存股又怕大盤反轉,賺了股利賠了價差。對此,我的答案是:「如果仍想在高檔存股,低Beta股是比較適合的,就算大盤反轉,受傷相對最低;反過來說,如果你是在股市崩盤時存股,存高Beta股反而在市場回穩時可以順便賺到價差。」

我們拿2022年1月3日至2022年4月18日這段期間的股價走勢來看,加權指數(即大盤)約莫跌了8%;當時近半年Beta值1.77的電子龍頭聯發科(2454),股價約莫跌了28%,震盪得比大盤還要劇烈;當時近半年Beta值1.03的國民ETF元大台灣50(0050),股價約莫跌了10%,走勢與大盤相仿;當時近半年Beta值0.77的融資租賃公司裕融(9941),股價約莫漲了40%,完全和大盤走勢相反(詳見圖2)。由此可見,低波動是存股關鍵(本文摘自《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就對了!獨家自組ETF,提早達成財富自由》Chapter 2)。

延伸閱讀
別人瘋存股台積電,我存「這檔供應商」,殖利率更高更抗跌!阿格力:存股投資是一門生意
只要人類還進食就會賺!5大穩領配息「食品股」,月花5千投資...比0050還賺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