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只想穩穩小額獲利就好?你一定要學的防禦型投資:投資是心理戰,你得贏在停損點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上班族只想穩穩小額獲利就好?你一定要學的防禦型投資:投資是心理戰,你得贏在停損點

Lok老師:膽小者的其中一項策略,就是防禦型投資!原則上,股市有漲有跌都是常態,尤其在牛市(按:代表股市上漲局面),就算偶有下跌,通常沒多久也會反彈回升。但是,股價低迷不振時,大部分的人都很難保持冷靜,也會開始擔心是不是要進入熊市(按:代表股市呈現長期下跌的局面)。所以,我們平常就要多加留意防禦型投資。

小希:每次我看到這種新聞報導,都會十分焦慮⋯⋯。

Lok老師:如果是接近暴跌的狀況,幾乎所有人都無法保持平常心,也無法專心工作,根本只能直接剉咧等。

小希:老師,你可以不要嚇我嗎?

Lok老師:抱歉,不過事先假設有這種可能性,其實也很重要。因為一旦股價暴跌,不少人都會失去冷靜,做出不理智的投資行為,導致自己受重傷。為了避免落入這種窘境,就應該在投資時先做好計畫。

小希:計畫啊⋯⋯。

Lok老師:是的,不管有沒有暴跌,反正就照著投資計畫走就對了。比方說,如果是短期投資,就要看線圖留意出場點。你還記得,當收盤價跌破短期移動平均線就要出場嗎?

小希:我記得!

Lok老師:就算因為暴跌而出場,會被認為是結果論,但不論有沒有暴跌,只要滿足出場點就可以了。反之,只要線圖形狀還維持住,就繼續抱著。

小希:原來如此!

Lok老師:此外,如果是前面提到的成長股,只要該企業的成長力不變,就沒有必要出售手中持股。反之,如果是每股盈餘或營收等直接和成長力相關的指標惡化,那就要考慮出場。但同樣的,只要這些指標沒有變化,就應該續抱。

小希:學到了一招。

Lok老師:至少出場條件,最好事先設定,例如:全年每股盈餘成長率2由正轉負就出場等。

小希:我越來越能了解LoK老師說的話了!


暴跌時先別搶進,先看移動平均線

Lok老師:YouTube上有很多教人如何因應暴跌局面的影片。當中,也有一些技巧滿有效的。例如:「放空」(Sell Short)和放空避險。但這兩者都是適合老手的操作方法。要是新手勉強去操作,可能只會擴大損失。所以,請記住原則,就是暴跌時基本上不出手。

小希:好,我知道了!

Lok老師:另外還有,一旦盤面慘綠,沒多久網路上就會有人嚷嚷:「現在觸底了!」請不要受這種人影響!當然,如果能在市場行情底部投資,之後就會大賺。可是,沒人可以保證一定成功。下圖是2020年3月新冠肺炎爆發時的日經指數,請看2月後半的線圖。


小希:好可怕的跌法⋯⋯真的是跳水耶。

Lok老師:當時很多人接二連三的在網路上表示「現在就是低點」。從線圖上來看,有些位置的確也有這種跡象。

小希:啊!就是長紅棒出現的地方吧!

Lok老師:可是,結果卻都是「騙人的紅 K 線」,一路狂跌。這個時候,如果聽信「現在就是低點」的說法,出手買進股票的人,應該都慘賠。

小希:好可憐⋯⋯。

Lok老師:當行情走跌時,一定會有人想在底部出手,這是事實。可是,這種鎖定大賺的態度,不在膽小者投資的範疇內。

如果是要鎖定疫情後的漲幅,那就確認移動平均線已經開始向上,再出手買進就好。這樣也可以賺到行情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一知半解又自以為很懂股票的人,最容易在這種時候受傷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