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在職場發展順利,會說比會做重要?曾在矽谷工作的過來人:不怕提出問題和要求,只怕變成隱形人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想在職場發展順利,會說比會做重要?曾在矽谷工作的過來人:不怕提出問題和要求,只怕變成隱形人

“Don’t be shy or humble about your strengths and achievements. Remember you are in a very verbal culture.”(不要對自己的優勢和成就感到害羞或謙遜。記住你在美國,這是一個標榜「口頭文化」的國家。)

在矽谷工作這麼多年,我腦中常浮現在美國公關公司第一份實習工作,主管W對我說的這句話。

矽谷求職,體驗美國「口語文化」掛帥的衝擊

搬來矽谷後,我每天投出至少20封履歷、積極透過朋友介紹工作,並勤練面試技巧,但往往在第2關電話面試或實體面試時,就迅速被淘汰,找了3個多月竟沒拿到任何offer,信心全失。

當時我跟本文開頭的主管尋求諮詢,W還特別提醒我要收起亞洲的謙虛文化,如果我為過去的工作表現打80分,面談時要說成100分,且姿態要不卑不亢。另外若能將過去的小成就,描述成一個如何克服困難、最後成功的精采曲折案例,挺進下一關的機率將大為提高。

和一般亞洲人相比,我算是善於表達的人,但我曾在矽谷練習模擬面試時,見識到我的老美朋友,如何舌燦蓮花將學生時代一個微不足道的科學競賽,描述成有如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突出重圍的驚人案例。不得不說,我完全被美國人的口才震攝了!

我觀察當中的差異不只是英文口語能力的高低,而是心態上的差異。我們亞洲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少說多做、沈默是金。而在美國社會,大部分情況下,「會說」比「會做」更為重要,君子慎言這種事是不存在的。

是否能言善道,直接影響在矽谷職場的升遷速度

美國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曾說:「一個人事業的成功,只有15%取決於他的智力和技巧,另外85%取決於溝通的能力——講話的技巧以及說服他人的能力。」這句話用於矽谷職場,簡直有如圭臬。

我曾在矽谷科技公司,親眼目睹2位業務經理爭取部門主管的過程。

業務部的總監把公司一個新產品線指派給一位台灣同事M負責,他接到任務後的反應是:「好,老闆你要我怎麼做?」接著,他花了3天的時間,照著老闆提出的方向交出企畫案,之後跟別的部門的人仔細交派工作。這半年來他幾乎都最後一個下班,鉅細靡遺確認跨部門合作。1年後,M負責的產品線,慢慢在北美市場拓寬銷售通路的渠道,產品的能見度大為提高。

另一個老美同事B,同時被總監委任負責另一項新產品線,她接到任務時,跟老闆說:「你給我一點時間,我想個企畫案給你。」隔天,B主動邀請工程、產品和行銷部門的主管開會,討論方案的主軸,和每個部門能提供的資源。1週後,她提出方案,並強調這方案是跨部門協調後的成果,她順利得到老闆批准後執行。1年後,B小姐也成功打開這項產品線的北美通路渠道。此時,她跟老闆說:「我還可以負責另一個相關的產品線,我做了一個簡報,對這項產品做了市場分析,我認為我們可以…。」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