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,心情愉快能提升工作成效!神經學行銷專家教你用3方法創造快樂,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研究發現,心情愉快能提升工作成效!神經學行銷專家教你用3方法創造快樂,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

我們在客戶的組織裡做過無數研究,幫助客戶找到提升表現的關鍵因素。以我們的研究結果看來,優秀的領導者不會因為建立一個令人滿意的工作環境而受到稱頌;光是滿意還不夠。優秀的領導者之所以優秀,是因為他們能傳遞既強烈又振奮人心的情感。

快樂不僅是功成名就的結果,更是先決條件。這項發現有違直覺,也與現有價值觀相牴觸,因為世上有許多文化都認為成功是因,快樂是果。

2008年,波姆(Boehm)與盧伯米斯基(Lyubomirsky)發現了充足證據,證明這種假設應該反過來才成立,也就是:快樂是某些員工為什麼比同儕成功的原因。他們檢視大量橫斷研究、縱貫研究與實驗結果,達成以下共識:綜觀而言,這些證據指出快樂不僅與職場上的成功有關,快樂往往出現得比成功更早。誘發正面情感能引領工作成果的提升。

這個研究結果,代表營造正面的工作氣氛不僅不會影響成功,反而會帶來成功,反之,等到成功出現之後才表達正面感受,必然會降低成功的機會。美國作家尚恩.艾科爾(Shawn Achor)在著作《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》中提出:

●樂觀的業務員的業績,比悲觀業務員高出56%。
●醫生處於正面情緒時會聰明3倍,診斷速度也比其他醫生快19%。
●學生考試前在心理上做好快樂的準備(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安排的心理狀態),考試表現大幅超越中立情感準備的學生。

以上這些證據,加上艾科爾對哈佛大學1,600多位成績優異的大學生進行的實證研究,以及他自己在專業上與全球頂尖企業的合作結果,他做出以下結論:大腦天生會在正面狀態時表現得最好,而不是負面甚或中立狀態。但諷刺的是,如今我們為成功犧牲卻只是降低了大腦的成功機會。努力拚搏的生活給我們帶來壓力,不惜「代價」只求成功的巨大壓力將我們淹沒。

而這個代價似乎正是成功本身。有件事很有趣,卻也令人驚訝。面對艱難時期,我們自己或公司狀況不佳時,會允許負面情感掌控我們。我們會暫時壓抑個人或群體的快樂,想等到情況變好之後再說。正是這種逃避快樂的心態,使成功變得更加困難和遙遠。我們必須做的事恰恰相反。無論眼前是什麼情況,都要維持心情愉快,才能爭取最好的結果。我們以為負面或中立情感更適合艱難時期,其實不然。因此我們輔導客戶時,都會盡力營造最能提振心情的環境,我們自己也會盡量保持樂觀。

最近有一項研究檢視了遭受金融危機打擊的組織,其研究結果也支持這種觀點。值得一提的是,為了調查企業在危機環境中如何勉力求生,這項研究訪談了經理人,並觀察他們的行為以及經理人與員工的互動,發現把焦點放在正面結果與正面情感的經理人與領導者,能取得更好的結果,企業在動盪時期生存下來的機會也更高。

由此可見,無論做什麼事,快樂都是成功的基礎,因為快樂能夠釋放智慧、創意、合作與決心。

但是,我們如何在職場裡為自己與他人創造更多快樂,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?2009年,英國心理學教授李察.韋斯曼(Richard Wiseman)發現提升快樂最快速有效的方式,包括以下3種行為:

1.心懷感恩
快樂是發自內心的,因此它需要一個陽光明媚的起點。經常對生活裡的每一件好事表達感謝,就能創造這樣一個陽光明媚的地方。經常回憶這些美好的經驗,試著在你的身心裡重現那種感覺。最後,不要吝於對身旁的人表達謝意,大力感謝他們的貢獻、付出與個人支持。表達感謝時,說得愈具體愈好,這對你和你想感謝的人都有好處。

2.經驗與分享
大腦天生就對生活經驗較有反應,超過對物質錢財的反應。因此建議參與新鮮和充實的經驗。此外,也要為你的團隊創造並提供這樣的經驗,而不只是物質獎勵。從2015年《財星》雜誌選出的百大最佳職場中可看出,跟喜歡的人一起工作的美好經驗會讓人在職場感到快樂,這是一種無形的力量,而非有形的利益。

3.肢體語言與行為
我們上課時會做著名的「快樂誘發實驗」,其中包括了用牙齒咬住一枝筆,而每次做這個實驗都會出現驚人的結果。只要把一枝筆橫放在牙齒中間咬住,嘴唇不碰到筆,短短幾秒鐘大腦就會釋放快樂荷爾蒙,因為大腦認為你在笑。相反地,如果你嘟起嘴唇含住筆端,牙齒不碰到筆,大腦會以為你正在皺眉,進而釋放壓力荷爾蒙。

這個經典實驗的驚人發現是:實驗結束後快樂仍會持續,顯示大腦與身體之間存在著雙向溝通。因此,多展露笑容,身體多以自信、抬頭挺胸的姿勢,說話時遣詞用字正面一點,行為舉止開心一些,你的大腦也會從善如流。

快樂「3D」:增進快樂的3種做法

英國行為科學教授保羅.多蘭(Paul Dolan)在其著作中,描述3種增進快樂的關鍵做法:

1.決定快樂(Deciding happiness):決定快樂指的是開始更有系統的,去思考與情感有關的決定和行為反饋。

2.設計快樂(Designing happiness):有些環境有助於觸發適當的行為,來增進快樂,而所謂的設計快樂,指的就是建立一個這樣的環境。舉例來說,如果我們的新年願望是多讀書,就必須在生活周遭多放一點書,讓大腦更容易看到書、拿起書。

3.實踐快樂(Doing happiness):實踐快樂指的是把焦點多放在經驗,而非物質之上;花更多時間做愉快、有意義的活動;把更多時間放在對人生與情緒有正面影響的人身上。

延伸閱讀
想提升工作效能,又怕自己不夠自律...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教你從3層面入手,養成好習慣
人人都知道時間短暫,卻不一定能充分利用...頂尖商業領袖:你對時間的態度,會教導人們如何對待你
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