鬱金香狂熱、黑色星期一等事件為何那麼重要?理財媽媽馬哈教你1招快速了解金融史

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

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,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,擁有20年理財經驗,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,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(FQ)教育,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,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,認識金錢的價值、釐清需要跟想要、參訪證券交易所,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,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。
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,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。

著作:《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》

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
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

鬱金香狂熱、黑色星期一等事件為何那麼重要?理財媽媽馬哈教你1招快速了解金融史

上一篇文章〈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!黑天鵝、灰犀牛、羊群效應等專有名詞卡通化,電子書一鍵下載〉談央行臉書貼文的系列書中「動物星球系列」,這篇文章我則想帶孩子一起認識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系列,到底金融史上有那些重要的財經大事呢?

央行臉書貼文這本系列書內容包括3大單元,分別是「動物星球系列」、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、「今天與誰有約」,在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單元中,我特別想跟孩子介紹4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事件,分別是:黑色星期一、鬱金香狂熱破滅、歐元貨幣問世跟美國股市大崩盤。

我先介紹黑色星期一,因為2022年6月13日時,台股也上演了黑色星期一劇情。

事件1》美股股市黑色星期一(Black Monday)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1.時間:1987年10月19日(星期一)

2.事件:當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了508點,意即1天就下跌了22.6%,股市市值減少5,030億美元,相當於法國當年的國民生產毛額(GDP),因為這個事件實在是太大條,所以在金融史上被稱為「黑色星期一」。

3.影響:美股這一次的重挫,產生了「全球化」的連鎖反應,導致其他金融市場也跟著美股下跌,當時「全球化」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。當年聯準會(Fed)主席葛林斯班在黑色星期一隔天就發表聲明,央行將維持經濟和金融體系正常運作的流動性,並開始大舉買入政府債券調節,避免發生潛在的金融危機。

同時,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,隔年(1988年)美國就推出了「熔斷機制」(circuit breaker),也就是當股市產生劇烈的變動時,會先強制暫停交易15分鐘,之後再重新恢復交易;2020年,因COVID-19疫情關係,美國一共觸發了4次熔斷機制。

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「熔斷機制」(circuit breaker、trading curb)是指在股票交易時間中,如果股價的波動幅達到某一個上限的目標(熔斷點)時,就會暫停交易一段時間(如美國熔斷暫停交易15分鐘),因為這個制度跟保險絲在電流過大時會暫時斷電的情況很像,所以叫做「熔斷機制」。

事件2》鬱金香狂熱破滅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1.時間:1937年2月3日

2.事件:荷蘭商人從土耳其引進了鬱金香球莖,由於數量稀少,成為有錢人的象徵。後來愈來愈多人去找奇特的鬱金香球莖,很多投機客跟一般市井小民都加入了這個投機狂潮,有一顆名叫Switser的鬱金香球莖,1個月的價格漲了485%,外來船員不曉得荷蘭正掀起鬱金香狂熱,就順手拿了1顆球莖煮來吃,同時船員也很好奇為何大家失去理智,把類似洋蔥的球莖視為珍寶。這個偶發事件引發投機者開始懷疑球莖的價值,紛紛拋售,球莖價格一落千丈,最後竟跌到跟洋蔥一樣的價位,有人還一狀告到法院,要求高價收購的商人履約。

3.影響:後來很多投機泡沫事件,都會拿鬱金香狂熱破滅事件來比較,例如近幾年有人將「比特幣」狂熱譽為鬱金香狂熱破滅事件,2010年比特幣剛交易時,1萬個比特幣價值才41美元,後來竟飆漲到1個6萬7,000美元,然而最近一度跌破2萬美元。

事件3》歐元貨幣問世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1.時間:2002年1月1日

2.事件:1999年1月1日,歐洲共通的貨幣歐元(Euro)正式誕生,2002年1月1日才推出實體貨幣,也就是目前大家所看到的歐元。到2022年,歐元已經流通滿20年,歐洲央行(ECB)也計畫在2024年重新設計歐元紙鈔。歐元面額分為6種,分別是5歐元、10歐元、20歐元、50歐元、100歐元、200歐元,歐元區國家民眾都可透過歐元消費。

3.影響:歐元的問世,讓歐元區國家民眾消費交易都變簡單了,不用到每一個國家都要換成當地的貨幣,同時歐元也成為僅次於美元的第2大強勢貨幣。

事件4》美國股市大崩盤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1.時間:1929年10月28日

2.事件:1920年代,經濟快速擴張、股市一直創新高,1929年9月3日道瓊工業指數漲到381點(對應2022年3萬點,一點也不高,但在當年是歷史高點了),當大家沉醉在史詩級繁榮時,當年10月28日,道瓊1天跌了12.82%,第2天再下跌11.73%,最後在1932年時跌到41點,3年內從381點的高點跌幅高達9成,股市崩盤後,1933年有多家銀行倒閉。

3.影響:引發長達10年的經濟大蕭條。

央行這本系列書一共有262頁,除了我分享的一些有趣貼文,其他包括〈雷曼兄弟宣布倒閉,並擴大成舉世震驚的全球金融危機〉、〈比特幣披薩日〉、〈全球笫1台ATM誕生!〉等,都是歷史上很重要的日子,建議家長可下載電子版,陪孩子一起學習喔!

最後,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,還是那句老話,「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,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,去做就對了!」

本文獲「馬哈理財遊樂園」授權轉載,原文:【親子共學理財】跟著央行小編認識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:鬱金香狂熱破滅、歐元貨幣問世、黑色星期一

延伸閱讀
老是存不到錢?5大錯誤理財觀恐讓你窮一輩子!理財媽媽分享免費Excel,讓理財更有效率
賣金融股、買ETF值得嗎?因為簡單,所以適合當親子共學起步點!用這個網站就能搞懂ETF
大變局年,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