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!黑天鵝、灰犀牛、羊群效應等專有名詞卡通化,電子書一鍵下載

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

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,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,擁有20年理財經驗,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,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(FQ)教育,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,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,認識金錢的價值、釐清需要跟想要、參訪證券交易所,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,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。
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,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。

著作:《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》

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
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

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!黑天鵝、灰犀牛、羊群效應等專有名詞卡通化,電子書一鍵下載

我個人很喜歡央行臉書的小編。最近央行出版了一本「中央銀行臉書貼文系列專書」,我指定這本書作為孩子自學暑假的作業之一,同時準備陪高中生的孩子一起學經濟,除了認識羊群效應、黑天鵝跟灰犀牛等金融名詞,還可一窺過去金融史上的重大金融事件,例如鬱金香狂熱破滅、雷曼兄弟倒閉、黑色星期一跟股市大崩盤引起10年的經濟大蕭條等。

「動物星球系列」、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單元最吸睛

這本書的內容包括3大單元,分別是「動物星球系列」、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、「今天與誰有約」,我個人非常喜歡「動物星球系列」以及「金融史上的今天」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先介紹幾個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單元,包括:黑天鵝、灰犀牛、〈羊群效應是什麼?〉、〈Fed這隻大象愛跳舞?〉、〈狗狗幣是何方神聖?〉,還有為何要〈養一條叫凱因斯的小狗〉等。

黑天鵝、灰犀牛這2個專有名詞,大家應該都有聽過,但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?

1.黑天鵝:過去大家的印象中,天鵝都是白色的,所以當你發現黑色天鵝時,會把牠解讀為「無法想像的生物」,也代表發展出一個你無法想像的狀態,所以大家就解讀「黑天鵝」是無法預測且會造成很大衝擊的事件,例如911恐怖攻擊事件就是黑天鵝。

2.灰犀牛:這個名詞是在2013年出現,原本灰犀牛生長在非洲的草原,牠的身體很龐大、行動很緩慢,對多數人來講,灰犀牛是一種無害安全的生物。但是當牠奔跑不可控時,也會帶來爆發性的攻擊力,最後導致很強的災難,例如金融史上的次貸風暴就比較符合灰犀牛,即是大家可能有發現問題,但沒有馬上處理,最後導致嚴重的金融風暴。

3.羊群效應:字面上解釋就是一群羊,做出從眾、一窩蜂相同反應的狀態,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,最容易發生在外匯市場,例如今年以來日本央行堅持不升息,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,導致日圓貶值,一群國際外匯投資人一起放空日圓,這個投資行為就被稱為「羊群效應」。

4.Fed:我很喜歡央行小編下的標題〈Fed這隻大象愛跳舞?〉,非常有趣的描述。先介紹Fed是誰,Fed(Federal Reserve System)又叫做聯準會,也就是美國的央行。

為何會說聯準會是一隻大象且愛跳舞?其實在1961年,Fed第1次賣出短期公債轉買進長期公債,這個策略稱為「扭轉策略」,因為當年很盛行扭扭舞,名字就是這樣來的;當2011年,Fed再度操作扭轉策略時,媒體就將Fed這隻大象比喻為再度跳起妞妞舞。

5.狗狗幣(Dogecoin):有投資加密貨幣的人應該有聽過狗狗幣,尤其是特斯拉執行長伊隆.馬斯克曾經大力推過狗狗幣,該貨幣一度大漲800%,後來又暴跌90%,目前價格為0.069美元。

狗狗幣為何這麼紅?除了馬斯克有投資之外,許多機構也接受用狗狗幣交易,目前全球有超過2,000家商店可以用狗狗幣作為支付(有哪些商店接受狗狗幣,可參考網站cryptwerk)。

資料來源:cryptwerk.com/pay-with/doge/#
圖片放大

6.凱因斯:凱因斯是英國經濟學家,主張政府應該積極扮演經濟舵手,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對抗經濟衰退或經濟蕭條,被稱為經濟學界最具影響的人物之一。

央行臉書貼文主題是〈養一條叫凱因斯的小狗〉,這是一個很有趣並能拉近大家跟經濟學家凱因斯距離的方式。文章中除了描述凱因斯的經濟學理論及觀點,也談到1970年代~1980年代凱因斯理論被攻擊是造成停滯性通膨的元凶,直到2008年因金融風暴及疫情再度被重視。

凱因斯去世後,很多追隨者都將他們的愛犬取名為凱因斯,以表達對偶像的崇拜,所以才有了這篇「養一條叫凱因斯的小狗」。

資料來源:央行
圖片放大

央行這本系列書一共有260頁,這篇文章先分享有關「動物星球系列」單元。除了我分享的一些有趣貼文,其他包括〈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成員的「鳥經濟學」〉、〈「冷火雞」是什麼?〉〈什麼是鯰魚效應?〉、〈龐氏騙局就是老鼠會!?〉等都是很有趣的內容,建議家長可下載電子版,陪孩子一起學習喔!

本文獲「馬哈理財遊樂園」授權轉載,原文:【親子共學】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,黑天鵝、灰犀牛、羊群效應?狗狗幣跟經濟學家凱因斯!(上)

延伸閱讀
最近常聽到硬著陸、軟著陸,到底是什麼?只要看懂其中1張圖就能秒理解
年齡限定!台大線上財金素養課學什麼?投資理財、風險報酬全都有,而且這招讓你學更多
大變局年,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