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常聽到硬著陸、軟著陸,到底是什麼?只要看懂其中1張圖就能秒理解

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

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,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,擁有20年理財經驗,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,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(FQ)教育,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,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,認識金錢的價值、釐清需要跟想要、參訪證券交易所,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,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。
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,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。

著作:《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》

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
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

最近常聽到硬著陸、軟著陸,到底是什麼?只要看懂其中1張圖就能秒理解

媒體近期一直報導「硬著陸」跟「軟著陸」,為了讓孩子分辨兩者之間的差異,我用了5張圖文來跟孩子解釋,分別是「經濟模型」、「企業獲利」、「股市走勢」、「股市小白」跟「Fed壓力」:

解釋1》經濟模型(經濟軟著陸」)

經濟軟著陸定義:未來10個季度有4個季度的GDP(年增率)保持正成長。
經濟硬著陸定義:未來10個季度中,至少有1個季度的GDP(年增率)增速低於-1%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解釋2》企業獲利

軟著陸:獲利衰退,但還是有賺錢。
硬著陸:獲利衰退,不賺錢,甚至賠錢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解釋3》股市走勢

軟著陸:慢慢下跌,但不會重挫到投資人恐慌想逃離的地步。
硬著陸:上演大怒神,股市熊來了,大幅回檔至少20%以上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解釋4》股市小白

軟著陸:韭菜割一半。
硬著陸:韭菜割到底,小白死光光,老手重傷、高手小傷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解釋5》Fed壓力

軟著陸:民眾收入減少,一批官員被罵。
硬著陸:民眾財富重傷,民怨口水淹死一批官員。

資料來源:馬哈理財遊樂園
圖片放大

結果,用股市小白跟孩子解釋「軟著陸」跟「硬著陸」,孩子最能夠理解。我也跟孩子說:「你把經濟想像成一架飛機,硬著陸就好像飛機快速墜機,而軟著陸是飛機慢慢墜機。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降落,對經濟、企業、投資人都會造成傷害。」

最後,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,還是那句老話:「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,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,去做就對了!」

本文獲「馬哈理財遊樂園」授權轉載,原文:5張圖文跟孩子解釋:經濟「硬著陸vs.軟著陸」

延伸閱讀
老是存不到錢?5大錯誤理財觀恐讓你窮一輩子!理財媽媽分享免費Excel,讓理財更有效率
食物比去年漲7.4%,活下去好辛苦?全家一起計畫性消費,4招讓生活更精省
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