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單下架!金管會處分停售19張「利率變動型保單」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保單下架!金管會處分停售19張「利率變動型保單」
摘要
1.號稱能抗通膨的「利率變動型保單」在市場大賣,但金管會發現,業者辦理利率變動型保單時,有將同業競爭、市場預期利率趨勢,作為宣告利率考量因素,且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未具體不符合法令,因此8月18日即時起,對13家壽險公司的19張利率變動型商品處分停售。

通膨、升息是今年市場最被重視的關鍵字,也讓號稱能抗通膨的「利率變動型保單」在市場大賣。但金管會近期發現,壽險業辦理利率變動型保單時,有將同業競爭、市場預期利率趨勢,作為宣告利率考量因素,且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未具體不符合法令,因此在8月18日即時起,對13家壽險公司旗下的19張利率變動型商品處以停售處分,是監理機關近來少見對單一商品的大舉裁罰。

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輝表示,這次停售的保險公司,包含元大人壽、富邦人壽、台灣人壽、南山人壽、中國人壽、國泰人壽等13家保險公司旗下的19張保單,已投保的保戶不受影響,也就是有效契約的保單,宣告利率仍不受影響。未來金管會將持續對備查制商品進行抽查,也有可能再針對利率變動型保單做抽查,若保險公司再犯,不排除更大規模的裁罰。

張玉輝表示,這次對這13家保險公司的違規行為進行裁罰,目的不是阻止業者調升宣告利率,而是期望藉此提醒業者,應記取經驗與教訓,了解違規行為對公司財務與消費者權益帶來重大影響,應確實改善,建立穩健之宣告利率政策。

投保「利變型保單」應掌握的4要點

另外,金管會也提醒消費者在選擇投保利率變動型保單時,應注意4大事項:
1.利率變動型個保單的本質仍是「保險商品」,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的保險成本與附加費用,且宣告利率非保證,民眾投保應要留意。
2.民眾投保前不宜只參考宣告利率的高低,不該以此作為投保與否的唯一考量。投保前應先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,了解保單的保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3.利率變動型保單多以長年期保單,若保戶打算提前解約,保險公司仍會收取解約費用,保戶可能因此無法拿回已繳的保費總金額。
4.外幣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單,保費與保險金之給付幣別均為外幣,民眾投保前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。

延伸閱讀
常聽到「保單贈與」,比現金贈與好嗎?3大優點加持,節稅功能最受喜愛
Fed升息潮來襲!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年增2成
大變局年,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