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開盤忽然跌那麼多?可能遇到除權息了!效率理財王教你算除權息股價落點

「效率理財與生活」
效率理財王,大學保險系畢業,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。喜歡旅行、閱讀、關懷流浪狗。
部落格2011年成立,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。三大主題:應備存款、指數化投資、純保險。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:存退休金、醫療費、買房、買車、旅遊等,推廣「投入最少的時間、金錢」,達成「最有效率」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。
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,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。截至2018年止,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,包括21個城市,最遠的是冰島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.blogspot.com/
臉書:效率理財王

為何開盤忽然跌那麼多?可能遇到除權息了!效率理財王教你算除權息股價落點

「股票除權息之後,股價會降低,我想知道股價會變成多少,應該怎麼計算呢?」

什麼是除權息參考價?

正常情況下,股票今天的收盤價就等於明天的平盤價(也稱為開盤競價基準),但如果是股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的股價,會把股利價值扣掉,當天的平盤價會比除權息前一日收盤價要低,這個扣掉股利之後的平盤價,就是「除權息參考價」。

至於股票的除權息參考價的計算,可分為3種常見、1種少見,總計4種情況(詳見下表)。

資料來源:效率理財王
圖片放大

請你先記住常見通用公式:(除權息前收盤價-每股現金股利)/[1+(每股股票股利/10)]。

說明1:小數點2位數以下無條件捨去,若無,該項則用0代入。
說明2:此處分母的部分,通常你看到的公式可能會是「1+無償配股率」,由於台股面額每股10元,所以無償配股率的計算並非是直接把每股股票股利的數字放進來,而是要除以10。為了避免你誤算10倍,筆者建議採用最上面的公式,比較不會弄錯(詳細計算請見下文「範例2」)。

情況1》只有除息(現金股利):用減法
範例1:甲公司股票除息前一日收盤價100元,現金股利4元,請問除息參考價?
答:計算公式:100元-4元=96元。

甲公司的除息參考價是96元,意思是說,甲公司除息交易日當天的平盤價會是96元,但不代表開盤價會是剛好96元,因為當天開盤價還是要依照市場買方與賣方的委託去撮合,可能比平盤價高,也可能比較低。

情況2》只有除權(股票股利):用除法
範例2:乙公司股票除息前一日收盤價30元,股票股利1元,請問除權參考價?
答:計算公式:30元/(1+0.1)=27.27元。

計算股票股利要特別注意的是,股票股利1元不等於每持有1股就配發1股,因為台股的股票面額是10元,所以應該是1元/10元=0.1,這才是你真正享有的無償配股。依照範例2,除權參考價是27.27元。

情況3》同時除息與除權:用減法+除法
範例3:丙公司股票除息前一日收盤價45元,現金股利1.5元,股票股利1元,請問除權息參考價?
答:計算公式:(45元-1.5元)/1.1=39.54元

這是同時有除息(現金股利)也有除權(股票股利)的情況,按照公式計算的結果,除權息參考價是39.54元。

情況4》有現金增資配股:用證交所網站
如果遇到除權息,同時還有員工認股或現金增資配股,計算就比較複雜,公式為:(除權前收盤價-每股現金股利+現金增資認購價×現金增資配股率)/(1+無償配股率+現金增資配股率)。

由於這種情況很少見,筆者建議不必特別硬記公式,這時候只要到證交所網站輸入相關資料,一鍵就可得到計算結果,非常方便(證交所「除權除息參考價格試算」、「除權除息預告表」)。

小結》

1.股票的除權息參考價計算,可分為3種常見、1種少見,總計4種情況。
2.常見的3種情況是:除息用減法,除權用除法,同時除息與除權就用減法加除法。
3.少見的1種情況是:現金增資配股,用證交所網站計算就好,方便快速。

註:投資一定有風險,以上純粹舉例說明,不代表推薦參與除權息,亦不保證獲利;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,已儘可能精確完整,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。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

本文獲「效率理財王」授權轉載,原文:〈除權息參考價是什麼?如何計算?〉,首度發表於「雅虎理財」余家榮專欄

延伸閱讀
本來想存股,卻總是砍在阿呆谷?解析股民心態,3因素容易讓你抱不住股票
除權息旺季將至,想領股利到底何時該上車?理財作家教你1張表秒懂
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