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願提繳退休金、保險給付免課稅!3張圖教你看懂綜所稅申報重點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自願提繳退休金、保險給付免課稅!3張圖教你看懂綜所稅申報重點

1年1度的報稅季來囉!今天小葵整理了3點需要留意的事項,一起來看看吧!

重點1》勞工自願提繳的退休金,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

《勞工退休金條例》第14條第3項規定,勞工在每月工資6%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的金額,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。

因此,如果如果在110年度內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,請注意扣繳憑單薪資所得總額是否已扣除自願提繳金額;如果未扣除或金額有誤者,記得洽事業單位儘速向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更正,以免多繳稅款。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圖片放大

重點2》勞保、就保、國保保險給付免繳所得稅

去年申請的各項保險給付,不用納入所得稅進行申報。依據稅法相關規定,凡是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等領取的勞保、就保、國保保險給付免徵稅捐,因此像2021年請領的勞保、就保、國保等給付,都不需納入所得申報。

此外,平時自付的勞保、就保或國保保費,還可以在報稅時列舉扣除,大家要記得這些節稅的小地方喔!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圖片放大

重點3》3種管道取得個人勞保、就保繳費證明

1.向服務單位申請。
2.利用自然人憑證或「健保卡卡號+設籍戶口名簿戶號」登入「勞保局官網e化服務系統」,可線上查詢、列印。
3.帶身分證和印章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申請。

大家可以自行挑選最方便的管道,但疫情期間,建議多利用「勞保局官網e化服務系統」申辦,以保障自己安全。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圖片放大

本文獲「勞工保險局」授權轉載,原文:報稅季!3大注意事項總整理!

延伸閱讀
省稅大作戰》扶養親屬、退休者該怎麼申報?掌握3應用,合法節稅超簡單
從貧到富只在一念之間!她分享財富自由心法:「有5種錢不能省!」
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