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風暴,投資不亂爆1》長期投資布局,從4指標觀察市場情緒,掌握加碼點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俄烏風暴,投資不亂爆1》長期投資布局,從4指標觀察市場情緒,掌握加碼點
摘要
1.俄烏戰爭如空降黑天鵝,市場恐慌情緒達到極度恐慌,但個人投資者不需像法人急為避險而做資產大轉移,只需針對長期投資布局、短期受惠題材,以及避險配置等3面向做好規畫即可。本次「Smart智富」系列文章將一一分析這3大面向。

對於2022年的金融局勢,原本焦點都定睛在通膨和升息,衝突多年的俄羅斯與烏克蘭,在2月24日暗夜俄軍突擊烏克蘭後,不但纏打逾2週,且隨著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手段升級,打亂了全球經濟正要復甦的步調,更將通膨壓力鍋推向爆破臨界點。

由於這一波變局來得又急又猛,市場跌得兇,且俄烏戰況牽動國際政軍情勢發展、美國聯準會在3月16日啟動升息後的市場變化,都充滿難以預測的變數。因此花旗市場策略團隊指出,在一切情勢底定之前,最直接且安全的策略,就是「去風險化」,所以自俄烏開打以來,可看到投資機構法人大舉將資金從股票、信用債和新興市場資產,轉進美國公債、高評級公債及美元避險。

而根據多位國際總經與投資專家的看法,在戰爭時期,市場常會在瞬間逆轉,個人投資者並不需像法人急為避險而做資產大轉移,但也不宜太積極的逢低搶進,而只要針對長期投資布局短期受惠題材,以及避險配置等3面向做好規畫,就是讓個人資產可持盈保泰的「去風險化」策略。

長期投資布局》戰爭變局中,長投持續做,加碼不亂做

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指出,在上一波俄烏戰爭(編按: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)爆發時,股神巴菲特曾被媒體問及會不會賣股票,歷經過多場戰爭的他回應,不會賣股票,即使升級成世界大戰,也絕不會賣股票,甚至如果股票更便宜,他可能會買入。理由就是,這時期持有或持續投資價值成長型股票,未來增值將遠超過其他資產數十倍。

因而,此次俄烏戰爭規模雖更大,朱岳中認為,個人投資者原本長期投資的規畫,例如定期定額、逢低加碼等可持續執行。但他提醒,因為市場仍處於恐慌情緒中,逢低加碼要依資金能力預做好配置和控制。若可加碼資金有限,他建議等待市場情緒趨穩後再加碼也不遲。

而根據朱岳中與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(CFP®)吳盛富歸納,觀察市場情緒變化可透過以下4指標:

1.美元指數:美元是全球避險時的貨幣首選,當美元指數仍在高檔,表示全球資金持續轉進美元、市場仍在恐慌。今年以來,因通膨及升息問題,美元指數已走高到95,在俄烏開戰後再衝高,一度飆破99,至3月10日止,仍在98.67左右,顯見市場避險情緒濃厚。

另外,吳盛富提醒,當美元走高,美國以外的匯市、股市,尤其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,都會比較震盪,投資組合中若有這一類資產,除非是價值型標的會相對抗對,其他會出現較大跌幅。

2.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:美國政府公債是全球避險時的資產首選,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(即價格上漲),表示有大量避險的資金湧進。今年初,因美國升息在即,公債價格原本受到打壓,使得殖利率走高到逼近2%,但俄烏開戰就驟跌到1.75%以下,可見戰爭風險遠超過了升息壓力。

3.金價指數:黃金的避險功能在於保值,當利率走低或遇戰爭而使現金貶值時,最能取代現金的黃金,在短期間會出現價格上漲。像在這次戰事一爆發,金價就從每盎斯不到1,800美元,迅即大漲逼近2,000美元,充分反映市場避險需求強烈。

4.恐懼與貪婪指數(Fear and Greed Index):這個由CNN Money編製的指數,吳盛富認為是,股市發生重大變化或轉向時,非常可靠的觀察指標。當指數漲過56以上為貪婪區,75以上是極度貪婪區,代表股票價格過度高估;反之,指數跌到44以下為恐懼區,而25以下更是極度恐懼區,代表股票價格嚴重低估。今年初,指數還在60以上,俄烏開打後迅及跌進25以下的極度恐懼區,代表投資人在大舉殺出股票,套現避險。

對於上述指標的觀察與運用,朱岳中建議,當市場風險情緒升高,出現2個以上指標創新高時,先不要太急著進場,等到再次走高但未超過前高之後,可以開始分批進場,加碼已有布局或看好的價值成長型或穩定配息型股票。

吳盛富觀察分析,過去20年的4場地區戰爭,對股市影響約在1個月左右就會鈍化或結束,因而期間若恐懼與貪婪指數低於25時,是可以逢低加碼。而加碼標的,若實在不知道或沒有把握挑選,他建議就挑QQQ或SPY等美股大盤ETF。

而一位證券公司投研部主管提醒,即使投資人想要逢低加碼,現金部位不能太低。雖就歷史經驗來看戰爭對股市影響,的確有一個共通的變化模式,就是戰爭醞釀到初期,股市會跌多,戰況底定或結束,股市會強漲。但因此次俄烏之戰,戰爭型態與國際角力太複雜,而全球又正從量化寬鬆走向緊縮,再加上創40年新高的通膨尚未緩解,市場震盪恐怕會持續好一段時間。他建議,在市場恢復平穩之前,投資或加碼資金都要放小放慢為安。

延伸閱讀
俄烏風暴,投資不亂爆2》戰爭變局中,「這2大產業」最受惠!
俄烏風暴,投資不亂爆3》黃金、人民幣、加密貨幣成避險工具,如何慎選才不踩雷?
俄烏開戰、油價金價狂飆!小資族可用這「4檔ETF」參與行情,其中1檔報酬率62%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重點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