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紅包股來了!股市大咖的11檔「展望好股」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2022紅包股來了!股市大咖的11檔「展望好股」

近期和圈內人士聚會討論,大家話題熱絡起來,不過還是偏向聚焦在大環境、股市、房市的發展。加上國內央行又針對房地產祭出更嚴格信用管制措施,吾人也趁勢提出自己的想法。

首先是房地產,不光是台灣,其實全球疫情尚未完全趨緩,但是由於各國央行採取強力寬鬆貨幣政策來振興經濟,因此充沛資金買盤大量湧入房市,持續大幅推升房價,漲幅驚人,台灣自然也不例外。

加上近來缺工缺料情形嚴重,友人買了預售屋,建商直接來函要延後2年完工。北部房價基期偏高,所以漲幅沒那麼大,中南部卻是因為多年來累積沒有表現,加上基期偏低、很多北部資金南下炒作,加上台積電設廠光環,題材頗多,漲幅驚人,說到底仍然是游資充沛,低利環境沒有去處所致。此時央行再出手,我認為或許會部分壓抑投機風潮,不過交易不會那麼快就冷卻下來,剛性需求或保值功能尚可接受,惟投機風潮應該會逐漸沉寂下來,投機客需要冷靜三思!

由於國內的固定收益商品仍顯不足,所以一般投資大眾以往都以保險公司的儲蓄保值商品為主,股票基金為輔。但是這幾年因為保險公司提供的產品額定利率偏低,加上股市持續多頭走勢,許多退休人士及上班族和年輕人紛紛投入股市,這部分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,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頭作用,這一段期間股價表現良好,大部分投資者都有所斬獲,形成良性循環。即使之前外資賣超台股也無法明顯壓低市場,海外資金回流及內資湧入也一直墊高台股行情!

另外我們還有討論到一個很特別的現象,科技業的平均薪資水準已逐步提高,排擠效應所致,許多行業也會被迫調整薪資,否則會找不到適合的員工!我判斷,此刻到月底的交易,固然因為外資休息及大勢已底定,一些法人沒有積極投入,不過農曆年前應該不排除有一波像樣行情,或許紅包行情會悄然啟動,大家要多留神!

台股建議幾家明年展望不錯的公司參考。台積電(2330)、瑞昱(2379)、聯詠(3034)、元太(8069)、聯德控股-KY(4912)、立積(4968)、昇達科(3491)、和潤(6592)、大成鋼(2027)、信義(9940)、華固(2548)。

責任編輯:鍾守沂
核稿編輯:李頤欣

延伸閱讀
一表看懂國民ETF 0056最新成分股名單,4大換股重點看這裡!
台灣上班族平均在50多歲被公司逼退,但當養老金不夠,你想過你77歲還需要工作嗎?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