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給付留給自己的金額創新紀錄!愈來愈多人選擇「生前領保險金」,背後原因竟是…

小花平台保險+,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,提供量身、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,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,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。

網頁:https://www.happysunflowers.com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happysunflowers/

壽險給付留給自己的金額創新紀錄!愈來愈多人選擇「生前領保險金」,背後原因竟是…

以往我們買壽險保單,多是為未知的未來預做準備、一種「未雨綢繆」的概念,一旦我們因為疾病或是意外不幸身故時,有一筆保險金留給家人使用;不過,時移世易,今天有愈來愈多民眾買保險,是想要在自己還活著時,將保險金領出來花用,像是有些壽險保單有附加生前需求保險金給付條款,將原本約定被保險人往生後由保險公司給付的人壽保險金,提前於生前給付。

附加「生前需求給付」,被保險人生前享用死亡理賠

值得注意的是,這項彈性運用保險金附加條款的重點是,享用給付的並非受益人、而是被保險人,當被保險人罹患重症時,因為提前領到一次給付的壽險保險金,經濟頓時寬裕不少,除了可以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外,也能無後顧之憂地進行療養。

針對此一趨勢,不難看出有愈來愈多民眾買保險,是想要活著時領出來花用,而不想留給家人或是子女。

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,2021年上半年,國人保險總給付金額為新台幣9,634億元,其中光是保單解約金就高達4,277億元、占比44.39%,創下史上同期新高紀錄;另外,訴求「年年還本、月月領」的生存還本金為1,445億元,大幅超越2020年同期約有2成左右,如果依此進度繼續累計,雙雙可望再衝新高。

據了解,提出解約的保單大多為一般傳統型壽險或是利變型壽險,以利變型終身壽險為例,其訴求繳費6年期滿就保證「保本保息」,因此許多保戶不等保單到期就提早解約出場;另一方面,近來很受民眾青睞的還本險,除了基本的身故保障外,尤其主打年年給付、每年定期給予生存還本金,光是今年上半年給付就高達1,445億元,這幾年給付增速相當驚人。

一般來說,壽險保單給付除了前述的解約金和生存還本金外,還有滿期金及死亡給付等,其中不論滿期金、解約金或是生存還本金,被保險人生前就能領取。據保發中心統計,今年上半年依此3大給付項目,保險公司已給付保戶高達7,694億元,占所有給付總額將近8成,顯見絕大多數民眾買保險想要活著時領出來花用,不再是想留給家人或是子女。

本文獲「小花平台」授權轉載,原文:國人買保險偏好生前就領…保單解約金4,277億元新高紀錄

延伸閱讀
兩性薪資差距14%,女性得多工作51天!與其抱怨,不如快為自己打算,積極理財,保障更不可少
窮者愈窮,富者愈富,該如何打破?《富爸爸,窮爸爸》點出4區別,輸在起跑點也能翻身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