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族努力存錢,偶爾想犒賞自己覺得良心不安?理財達人佑佑教你破解「儲蓄率迷思」

7年級後段班,不是草莓族、也絕非靠爸族。目前在《Smart智富》月刊擔任記者,不只因為工作需要,而是本身熱愛理財,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。工作5年時,還了20萬元的學貸、去了9個國家,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,被同事戲稱「小猶太」,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!出國玩!

著作:《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》

粉絲專頁: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

小資族努力存錢,偶爾想犒賞自己覺得良心不安?理財達人佑佑教你破解「儲蓄率迷思」

花錢按摩是一種浪費嗎?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不得不承認,體力愈來愈差、肩膀也愈來愈容易痠(好不想承認XD)…於是我開始思索,要不要在每個月的預算中,加入一筆按摩費用?

補充一下,我每個月的預算分配,方式是「倒扣記帳法」,可以參考<懶人就用倒扣記帳法 控制預算好easy>這篇文章。我目前的規畫很簡單,只有4個預算項目:

1.房租:每個月提撥一筆固定金額,扣完房租、管理費、水電費之後,剩下的部分我會另外存起來,當作家裡修繕、或是家用採買的備用金。

2.生活費:為固定金額,這筆錢包含吃、喝、玩、樂、個人物品採買等費用,用多少、扣多少,偶爾紅包、贈禮等則另計。

3.手機費:設定固定金額,不過,基本上都只需要繳納最低月租費,所以佑佑剩下的也都存起來。譬如設定1,000元,但這個月手機費僅488元,那剩下的512元就存起來,如果手機費超過1,000元,超過部分就用生活費補上。

4.投資跟儲蓄:每個月的收入,扣除房租、生活費、手機費後就全部存下來,會先固定投入於每月定期定額的投資,其餘就放在利率較高的戶頭,若有買賣股票或其他投資,則再把錢轉進投資項目。

這樣進行預算分配之後,不論當月賺多少錢,我都控制自己花一樣的金額,因為從以前就養成習慣,所以隨著薪水慢慢增加,儲蓄的金額也愈來愈高。回頭來思考,按摩是一種浪費嗎?這種犒賞自己的費用,我認為合理!當然,得視每個人的經濟狀況是否允許,如果連吃飯都有問題,那這筆費用當然不合理。

在不影響理財的計畫下,每個月規畫一筆犒賞自己的費用,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,即便每個月只能有500元的犒賞費,你也可以這個月先犒賞自己吃一頓好料,然後剩下存起來,跟下個月的犒賞費合併使用,積少成多,如果累積1年就有6,000元,年底便可以心安理得去把這筆預算揮霍掉。

很多人會在意「儲蓄率」,但佑佑認為,儲蓄率是個迷思,它只是從大數據的角度來檢視大家儲蓄的狀況,譬如2020年國人家庭儲蓄率平均24.5%,但你賺33K、他賺100K,怎麼比?

還有人會這樣想:原先薪水3萬元,每月存5,000元,儲蓄率是16.7%,假設加薪3,000元,將加薪的部分都作為生活費使用,所以每個月一樣只存5,000元,此時,儲蓄率會降低至15.2%,這樣不行嗎?

我認為,不需要執著於儲蓄率,只要規畫好預算,穩穩執行,即便儲蓄率下降也沒關係,尤其儲蓄率降低的原因,是因為把金錢拿來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那「按摩絕對不是浪費」!記得,賺錢只是過程,想清楚你賺錢、存錢的目的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
延伸閱讀
從大學開始存基金、儲蓄險,自創「3個桶子」理財法,他35歲開始月領1萬2000元!
10萬放活存,1年利息只有40元,連珍奶都喝不起!若犯這2種錯誤,當心資產反縮水!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