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崩盤怎麼辦?長期投資達人:掌握這3點原則,你就能無懼投資風險,安心入眠!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股市崩盤怎麼辦?長期投資達人:掌握這3點原則,你就能無懼投資風險,安心入眠!

我想要跟大家說崩盤也沒關係。

怎麼可能呢?答案分成3個部分:

1.擁有全世界

首先,一定要持有所有,或者至少要持有多數主要區域的多數資產,包括現金、債券、房地產、股票、商品(包括貴金屬),美國、亞洲、歐洲(包括瑞士和英國)配置要得當。我把這樣的配置稱為「擁有全世界」。

舉例來說,2007年到2009年間,全世界的股市都跌了超過一半,但2008年時,油價創下新高,而2009年時,金價上漲了近20%。有時候亞洲很旺,但歐洲卻停滯不前,有時候卻又是美洲令人神往。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盡量持有所有區域的所有資產,並且盡量壓低成本。

你不太可能能夠找出接下來幾年「火紅」的地區,也不太能預測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。就算是專家,往往也會預測錯誤。全部持有就簡單許多了。

你可能會認為,採取這個方法的話,績效可能就會一般般,但歷史跡象顯示的卻不是如此。1980年代時,美國投資作家哈利.布朗(Harry Browne)就評論過這個方法:「長久以來,致勝的投資添加給投資組合的價值,高於賠錢投資吃掉的價值。」

英國投資人提姆.普萊斯(Tim Price)獲獎無數,把這種分散的方式稱為「投資界唯一的免費午餐」。傑克.梅爾(Jack Meyer)以前管理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,期間打造每年平均15.9%的報酬率。他說:「投資人所擁有最強大的工具,就是分散。真正採取分散投資,就能夠打造出報酬較高的投資組合,而且風險還維持不變。多數投資人的投資分散程度遠低於應有的程度。」

2.自動化

你應該要安排自動化投資方式,盡量使用每月直接扣款。這樣子做,長久以往就能達「平穩」或「平均」獲利,讓你安心。也能夠把你的個人因素從公式中移除,這樣除了極少數的例外,也非常不錯。

解釋一下,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從2007年10月的1,500點,跌到2009年3月詭異的666點!然後從666點一路回升!

問題是人性,如果你想要算準投資時機,利用這些變動的話,幾乎都會失敗。其實情況還更糟,甚至非常有可能會賣低買高,時機完全算錯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,會花非常多的心思,注意周遭的人在做什麼。就算再怎麼努力抵抗,也沒多少人有知識和自信,能夠真的逆勢而行。市場在2009年跌到666的低點,那時候新聞不斷報導股市投資風險很高,還有大家賠了多少錢。大家都恐慌、畏懼、悲觀,哀鴻遍野,咬牙切齒,所以你就不會考慮把辛苦存下來的錢,投入股市中。甚至只要你有這個念頭,大家都會覺得你瘋了!

但市場從谷底一路反漲,你一定會對自己說:「該死!我一定錯過時機,太晚了。」然後就不會投入資金。

這樣子的事情發生1年、2年後,你大概就會想:「該死!市場還在漲。朋友他們都賺了錢。我一直在逃避,錯過時間。我現在要投資了。」

接下來發生的事,大家都知道。你決定要再次入場時,下一波科技泡沫化或是雷曼式的崩盤就隨之而來,你絕對會應聲倒地,用接下來的幾十年療傷。特別是你如果跟許多人一樣,只貿然進入股市,而不是跟剛剛談的一樣擁有全世界,相同的循環又會再次出現。這樣的事情真的會發生,屢見不鮮。這就是人性,我們天生就是這樣。

解決方案就是把自己從公式中移除。你真的要忽略新聞報導,把投資安排成自動化。不要猜測接下來會發生的事。別想要擇時,開始想「我現在應該要買這個,賣那個。」也不要詢問假想「專家」的看法。只要持續每個月把能夠負擔的資金,投入到合理的標的,靜待你想要以賺來的錢維生的時候。

這種方法的淨結果,就是能夠在經濟循環中,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可以產出一致可觀的報酬。感謝愛因斯坦的世界第8大奇蹟,也就是複利,烏龜能夠跑贏兔子,你賺的錢會多過你能想像的數字。

3.堅守立場

最後,你一定要對自己的遊戲計畫有信心,堅守立場。

倫敦商學院的埃羅伊.迪姆遜(Elroy Dimson)與保羅.馬許(Paul Marsh)證實,投資英國小規模企業,每年報酬至少都會達到15.4%,而且從1955年開始,持續了60年!

運用你存下來的錢投資,打造這樣子的報酬,就能夠相對快速致富。

但有個問題。雖然說過去60多年的績效紀錄都很優異,並不是每年都能夠順利達成15.4%。在某些年間,小規模的公司會超前30%,甚至更多。

但從1995年至今,有時候跌幅超過50%。

回到剛剛提到的第2條規則,你就可以了解,由於股價下跌,持有英國小公司的投資人往往就會因為恐懼而放棄,在50%的時候停損,然後再也不進場。這樣的結果很糟糕,連潛在15.4%的年報酬率都擦不上邊。所以要對自己做的事情有信心,堅守遊戲規則,就非常重要。

投資要成功,有90%是管理,只有10%跟投資標的有關。如果你真的花了心力,在優質公司開立投資帳戶,盡量推升儲蓄帳戶與退休計畫,另外也設定定期扣款,投資就90%成功了。最後10%就是投資合理的東西,投入資金,堅守計畫。

所以擁有全世界就很重要,因為這樣子就能夠打造報酬,又可以避免50%的跌幅,免得拋售部位,放棄投資。

如果你擁有全世界,安排自動化投資,按部就班,度過經濟循環,無論最新的新聞為何,創造的報酬應該就能接近10%。

更棒的是,這樣子做能夠消除許多擔憂。一旦完成必要的行政作業,就能夠安心入眠,運用寶貴時間做自己的事,而不用浪費時間追蹤金融市場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