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保、勞退都從薪水扣,合理嗎?打工族權益跟正職相同,老闆也要幫提撥勞退6%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勞保、勞退都從薪水扣,合理嗎?打工族權益跟正職相同,老闆也要幫提撥勞退6%

不少學生會安排兼職工作,來度過暑假,你也是嗎?那一定別忘了基本的勞工權益:「勞保、就保都要保,雇主也要為你提繳勞退6%」。

知道了基本權益後,你或許會問:
「勞保、就保差在哪裡?為什麼都要保?」
「老闆從我的薪水中扣勞退6%,這樣合理嗎?」

這篇文章要來針對勞保、就保、勞退做基本的介紹,如果身邊有兼職的家人、朋友,不妨也分享給他們喔!

勞工保險

勞工保險(勞保)是「在職保險」,無論你從事幾份工作,只要是受僱於員工達5人以上的公司,雇主都要依規定分別為你申報參加勞保,保障你的給付權益。

勞保是保障「工作期間」或退休後的基本生活,讓你在拼事業時可以更安心,主要分成6種給付,分別是生育給付、傷病給付、死亡給付、老年給付、失能給付、職災醫療給付。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
就業保險

就業保險(就保)的話,即使只有僱用1位勞工,雇主也要為你投保。

被保險人如受僱於2個以上雇主,為免增加其就業保險費之負擔,得由被保險人擇一參加就業保險。被保險人擇一參加就業保險時,以書面向勞保局說明,勞保局審核確有重複加保情形者,即依來函辦理。

就保提供「短暫離開職場」的生活保障,讓你能在失業期間、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領有津貼,維持基本生活。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
勞工退休金

勞工退休金(勞退),則是強制老闆每月幫員工提繳不低於工資6%的退休金,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。

當你年滿60歲時,就可以請領退休金,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,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,提繳年資未滿15年者,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。

勞工退休金要由雇主全額負擔,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,如果雇主從你的薪水扣繳,已經違反《勞基法》規定,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(縣市政府勞工處、局)申訴。

資料來源:勞工保險局

這些基本權益千萬不要因為不知道,或是不敢爭取,而白白蒙受損失囉!

本文獲「勞工保險局」授權轉載,原文:打工族的勞工權益一次說明白!

延伸閱讀
2.3萬房租、母親的看護費、孩子的學費…40歲單親媽:「如何做才能實現每年一趟的親子旅遊夢?」
8月新制懶人包》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增加、租屋補貼最高8000元、跨行轉帳免手續費取消…一次掌握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