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成功放大資產,把握加碼時機很重要!小資女佑佑傳授3策略,基金新手也能低檔神加碼

7年級後段班,不是草莓族、也絕非靠爸族。目前在《Smart智富》月刊擔任記者,不只因為工作需要,而是本身熱愛理財,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。工作5年時,還了20萬元的學貸、去了9個國家,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,被同事戲稱「小猶太」,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!出國玩!

著作:《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》

粉絲專頁: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

想成功放大資產,把握加碼時機很重要!小資女佑佑傳授3策略,基金新手也能低檔神加碼

學會基金的「買進策略」、「停利策略」後,接著,來聊聊「加碼策略」。佑佑的扣款系統很貼心,可以設定自動停利、加碼時機等,有一些基金平台也有這樣的功能,不過,機器只是輔助,重點還是要有策略。

那麼,有哪些常見的加碼策略呢?佑佑彙整了3個供大家參考,這3個策略都是很基礎的入門款,大家可以挑適合自己、最方便執行的策略來試試看。

策略1》虧損達一定報酬率,加倍扣款

這個方式最簡單!就是看自己帳上的報酬率是多少,相對應「停利點」,設定一個「加碼點」。舉例來說,預設停利點是30%,加碼點就可以設定為-30%。

當帳上的報酬率出現30%,就可以依照自己的策略停利,不知道怎麼停利,或停利後不知道怎麼繼續加速累積,可參考〈基金停利贖回,資產重新累積變龜速?小資女佑佑傳授5招,獲利落袋也能保有投資紀律〉這篇文章。

同理,當帳上的報酬率出現-30%時,就加倍扣款。你可以視扣款日當天的狀況決定,也可以固定一段時間觀察報酬率,只要出現加碼點,就自己手動加碼。而要加碼,就必須要有實質攤平成本的意義,所以建議至少等同每個月的基金扣款金額,若原先每個月扣3,000元,這個月就改成扣6,000元,當然,也可以更多。

提醒一下,30%只是一個參考值,大家可以視自己的投資標的或波動承受度來決定停利或加碼點;此外,單筆加碼也要注意金額限制,雖然現在多數投信的最低單筆限制降為3,000元(或更低),但仍有部分以1萬元為門檻。

策略2》隨虧損加大,扣款金額加大

隨著基金的報酬率愈來愈難看,扣款金額就愈來愈大!股票有時候會「攤平變躺平」,但基金只要選對長期向上的市場,在歷經景氣谷底後,定期定額就能攤平成本,勝率非常高。

舉例來說,你可以這樣設定:原先每個月扣款3,000元,當報酬率-10%時,該月就扣款6,000元;報酬率-20%,就扣款9,000元;報酬率-30%,就扣款1萬2,000元。你也可以報酬率-10%,扣4,000元;-20%時扣5,000元;-30%時扣6,000元。總之,邏輯就是愈跌、愈買。不過,同樣要注意投信公司的單筆加碼門檻。

策略3》視市場位置,調整扣款金額

這個策略跟「策略2」有點像,都是愈跌、愈買,不過一個是看自己帳上的報酬率,另一個則是看市場的位置。當景氣來到谷底附近,就可以選擇加倍扣款或是依照景氣的位階,愈低、扣愈多。

但對新手來說,判讀市場位置較有難度,這個時候,嘿嘿!佑佑推薦一個好用的免費工具「樂活五線譜」,我自己有時會用這個網站觀察一些資訊,簡單的判讀方式,就是看「市場在哪一條線」(之後再寫一篇基礎運用給大家參考)。

這3個策略,第1個「加碼點,加倍扣」最簡單,如果你是新手或不想花太多時間管理基金,那麼就跟佑佑一起採用「策略1」吧!加碼一點都不難!

本文獲「Hi~I’m佑佑:)」授權轉載,原文:低檔神加碼!基金新手也能活用3策略

延伸閱讀
想要退休人生很快活,除了「金錢存摺」,這2本無形存摺一樣重要
「存股」賺複利慢錢、還是賺「波段」快錢比較好?一張表看PK 10年的報酬率!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