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鐵股中鋼還能買嗎?股市老手一篇全分析:一定要注意「這個價位」!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鋼鐵股中鋼還能買嗎?股市老手一篇全分析:一定要注意「這個價位」!

我整理了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基本價值,而且是以鋼鐵族群的龍頭舉例,籌碼面及技術面是偏短線觀念,你可以透過籌碼面及技術面知道個股中股票在誰的手上,而且也能知道他們在某一個期間的平均成本,透過摸清對手的底去打敗對手,但是當你在挑一檔公司時,該公司是否有價值,這就需要靠今天這一篇如何分析個股的價值來參考。

為什麼操作短線時你需要知道公司的價值?其實很好理解,你到一檔個股中投資或投機時,你還是必需知道公司的基本價值在哪,這樣你才能知道什麼時候加碼、攤平才不會受重傷,如果你單純以技術分中的週、月、季、半年,年線為參考,或是僅以籌碼面落在誰身上做參考,當你套牢時,你無法知道什麼價格你應該要買,什麼價格你不能再賣,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!我說過,想要在股市中不敗,你考慮的面向愈多愈不敗,在股市中,有基本面、產業面、籌碼面、技術面、資金配置、風險管控、法人心理面、散戶心理面、自我心理面,當你在投資或投機時,你可以挑選不同的面向,例如投資時,你僅需要基本面、產業面、資金配置、自我心理面;而投機時,你比較需要籌碼面、技術面、資金配置、法人心理面、散戶心理面、自我心理面,那也沒有人規定你不能在價值股中投機,這時你就能在價值股中把所有的面向都用上,最終你當然是不敗。

中鋼股價日線圖


1.股本及市值

首先會先看公司的基本資料,如果功力不強的話,一開始最好從大型權值股下手,這種股票有基本的獲利能力,就算你基本面功力不好,也不容易受重傷,如果股本太小的公司,很容易被某一些主力就控制住,股價波動劇烈,流動性相對不好,一個不小心容易受重傷。

以中鋼來說,股本1,573億,市值近6,000億,算是一檔大型權值股,流動性方面沒有問題,也是鋼鐵族群中的龍頭,在股本及市值是合格的。

中鋼股本及淨值

2.看公司歷年的股息

股息是每年投資報酬率,評估要花多久時間去化解風險,每年可以領到多少股利率,最差的情況該抱幾年。

中鋼連續38年配股息,合計67元,看起來也算是價值型投資,每年都會配股息,但近10年來,公司獲利最多就是在1.58元,最低來到0.38元,在獲利方面不算是很穩定的個股,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,鋼鐵是景氣偱環股,獲利是會隨著景市有高有低,這就不符合獲利穩定性,在做中長線投資時,需要特別的注意。

中鋼歷年股息

3.看公司的毛利率、營利率,稅後盈餘、淨值

公司基本的經營能力、毛利率、營利率、稅後盈餘及淨值、歷年的經營趨勢,滿意後再更深入的看公司產業面、組織架構、競爭力、評估公司未來還能賺幾年,未來獲利是否會減少。

近7季中鋼的3率表現


觀察近7季中鋼的獲利,4季賠錢,3季賺錢,獲利不穩定,但最近2季的獲利明顯逐季大幅提升,看樣子有機會是一個好景氣的開始,目前獲利會好到什麼時候,可以去盯鐵價的報價及各國鋼鐵的策略。

近7季中鋼的3率表現

近7年的獲利來看,從2014年賺1.43到0.49元到1.04元到1.09元,到2018年來到1.58元,2019年又反轉成0.57元,2020年來到最低0.05元,看得出來中鋼獲利不是很穩定。

近7季中鋼的3率表現


再把時間拉長到2007年,獲利從4.49元變2.03元,變1.54元,到2010的2.83元,然後來到1.36元,然後變0.39元,最終2013年來到1.05元,所以看完中鋼近14年的獲利,獲利總是高高低低,最好及最壞時,獲利波動巨大。

4.看公司歷年的股價

透過歷年股價去看市場投資人,外資群願意給公司多少的價格,單純看基本面,看不出該個股中投資人的心態,透過歷年的股價,可以看出獲利對股價之間的關係。

中鋼歷年股價


按照2007~2013年中鋼獲利對股價來看,2010年中鋼獲利2.83元,股價最高來到35元左右,2007年獲利4.49元時,股價最高來到54元,以目前中鋼股價38元,市場已經反應了中鋼今年要賺到3.x元的獲利。

2007~2013年中鋼獲利表現

5.三大法人持股比例

三大法人歷年持有該公司的比例,三大法人的心態如何,持股的水位如何。

歷年三大法人持有中鋼比率


中鋼從2021年3月股價從25元漲到4x元,這段期間外資群持股並沒有增加,而且趁機會賣了7萬多張,外資群應該也是知道,鋼鐵就是景氣偱環股,在股價上漲時趁機逢高調節。

6.看公司的資產負債表

和同類的公司比較一些現金、資產、短期借款、負債、股本、未分配盈餘、保留盈餘等,是否正常。

中鋼資產負債表

2021年7月12日中鋼收在37.9元,淨值19.86元,獲利被拿走了18元,近7年中鋼獲利6.25元,近14年中鋼獲利19.94元,目前中鋼的獲利被拿走約13年左右,如果你不能確定中鋼獲利能持續維持在高檔,那你就不能向下加碼中鋼。

中鋼長期均線3年、10年線


那怎樣才能知道中鋼能不能繼續維持高獲利呢?那就要進到下一個階段,也就是產業面及觀察公司每一季的財報,結論是,如果你不能確定接下來中鋼的獲利能維持多久,能賺多少,那你就不能在中鋼下跌時去加碼,短線你可以在每一個月鋼鐵報價或是獲利創高時短線操作,在公司獲利下降時,你絕對不能向下攤平,以目前中鋼的淨值及過去的表現來看,25元以下才能向下攤平,因為25元就是3年線及10年線。

本文獲「方格子」授權轉載,原文:如何分析鋼鐵族群價值(以中鋼為例)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