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不同時期從3檔以上股票獲利,才是能持續成功的投資人…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:因為這不是運氣,而是能力!

現為專職投資者,1968年出生,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,曾任微軟、埃森哲、惠普科技、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。

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,投資於美國成長股,近25年(1996年至2020年)年化報酬率達25.37%(美國S&P 500指數同期則為7.51%)。

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,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,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,52歲正式告別職場,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。

著作:《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: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》
部落格:林子揚的部落格

在不同時期從3檔以上股票獲利,才是能持續成功的投資人…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:因為這不是運氣,而是能力!

我在《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》書中的1-5小節裡面,列出了3項項條件,協助投資人篩選出可信任的成功投資人。書籍推出後,陸續收到不少人對這個主題的一些看法。我當初這樣列,是基於我多年自己的觀察,結合許多已被認可的投資大師們所達成的成就,加上我自己認為讀者一定會有這樣的需求(尤其是剛投入股市的投資人,或是投資小白們)。

現在,除了原本列的那3點外,我認為有一件事是大部分人的迷思,有必要提出來說明。讀者還可以用另一個方法,很快就能檢視一個成功的股市投資人能否持續成功──檢視他「是否能在不同時段,由3檔以上不同的股票中大幅獲利。」

為什麼?

能夠在不同時段,由3檔以上不同的股票中大幅獲利,取得相當幅度的投資人,不大可能是純綷靠運氣,沒有穩定一致的投資方式,不可能達成這樣的成就。據此推論,他也一定可以靠同一套投資方式,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持續取得成功並能夠獲利。

賭對1檔股票致富,但成功往往來的快也去的快…

只賭對某一檔股票(我個人很反對這樣做),取得亮麗的報酬是有可能的;但是能讓一般人就此致富退出江湖的可能性很低。原因是除非你一次性投入的資金異常巨大(這對小資族或大部分散戶來說,不具備可操作性)、以不法手段取得內線消息敢於賭上全部身家(在此再度強調:本人非常痛恨作弊的內線交易行為,內線交易在世界各國都是非法行為,投資人切勿以身試法)、命運之神眷顧讓純綷抱著賭一把的賭客心態猜對。

除非你是上市公司的股東或具規模企業的創辦人或大股東,一般人不大可能只因為投資一檔股票就致富;不是不可能,機率非常低。

一如我一再強調的,長期投資才有可能致富,在投資的這條路上持續性很重要,我們的目的是持續從股市中賺到錢,不是打游擊戰或三天打魚、兩天曬網,賭一把的博弈心態都不能讓你賺上大錢。

投資某一檔股票暴富的故事從來就不絕於各式的媒體,因為這類故事極具話題性,能吸引閱聽大眾;而且大部分人心底還是抱著股市是賺快錢的方式,希望援用相似的夢幻方式一夜翻身。人都是健忘的,媒體也不太可能持續追蹤同一個故事。大家都忘了,這類故事的主角大部分的下場都不會太好:例如回歸平均,想再賭更大的然後退出股市退休,但好運總會用完,逐漸失去因一檔股票暴富所賺來的資金,這還算好的;另外一類,則是用相同的方式繼續賭一把,這類人就有可能反而傾家盪產;尤其是在很年輕時靠運氣賭對者,更不是好事。

投資1檔賺上10倍,運氣的可能性不可謂不大;投資過2檔都賺10倍以上,而且能跨過不同的時段(為什麼?因為這可以證明不是因為同時間靠股市大漲的推升的助益),運氣的成分就非常低了;如果投資過3檔都賺超過10倍以上,那我敢打包票,不可能是運氣,而是能力!

這也是我在書中和部落格裡面一再強調的:「投資人一生只要選對2支、3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;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,但是前提是要長期持有。」

本文獲「林子揚的部落格」授權轉載,原文:如何檢視一個成功的股市投資人成功能否持續?

延伸閱讀

一生只要選對2、3檔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…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:前提是「長期持有」
想精進投資必做的紀錄表!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:透過記錄5項目,找出自己的能力圈
影片》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,這3檔占他投資組合80%!聯發科、鴻海誰是台股潛力股?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