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寫出有效筆記?日本東大教授:用自己的話精簡記錄,一旦充分消化完就請果斷扔掉!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如何寫出有效筆記?日本東大教授:用自己的話精簡記錄,一旦充分消化完就請果斷扔掉!

資訊不是用來累積,而是用來活用的。之所以提倡丟掉那些已經理解、不需要的資訊,主要是為了讓你手邊只留下有用的資訊,讓意識更集中在剩下的重要資訊上。

用自己的話寫筆記

隨著蒐集資訊和整理愈來愈有效率,自然就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更有洞察力了。換句話說,需要你思考的問題核心,會一點一點浮出水面,這時就要將精力全部集中在問題的核心上。在這個過程中,有時會碰到一些想要保存、絕不想丟掉的資料,這些資料通常具備以下特徵:

1.雖然已經理解,但還有疑問。

2.目前憑自己的知識還不能完全理解,但直覺告訴你該資料包含了非常重要的論點。

3.每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。

4.資料中包含一些非常不容易記住的數字和計算公式,與問題的核心有很深的關聯。

不丟掉這類資料也沒關係,你可以妥善保存。

但問題來了,如果將這些資料全部原封不動保存下來,加上接下來要挑戰的資料,整個人恐怕都會被埋在資料堆裡頭。資料過多的話,一旦想要快速地在資料中找出某個要點,就如大海撈針一樣困難。因此,我建議只將意義重大的資訊,記錄保存在筆記本上。

寫筆記也是有訣竅的。首先,請找出需要記下來的資料核心內容。

然後,一定要用自己的語言,添加自己的解釋,將核心內容寫到筆記本上。如果在電腦上做這項工作,請注意:絕對不要用「複製」、「貼上」的功能,必須用自己的語言,加上自己的分析和解釋後,儲存在電腦中。因為在分析、添加注釋的過程中,大腦會對資訊進行初步處理。研讀資訊的關鍵,並不在於對資訊本身的記憶,更重要的是大腦對資訊的處理。

其次,筆記的內容愈精簡愈好,最好分項書寫,長度1行到2行左右為宜,短小精簡。盡量將內容壓縮到不影響你理解的最短範圍內,這項練習是在磨鍊你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。具備這種能力之後,即便是平時與他人交流,也可以瞬間理解對方表達的意思,甚至是言外之意。

完成筆記後,請將資訊來源,比如報紙、資料、論文、網路書籤等全部丟掉,不需要留存所有的原始資訊,只要妥善保管筆記即可。相信我,有筆記就夠了!

再次提醒,之所以要用自己的話來寫筆記,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,大腦會對資訊進行處理。資訊切勿照單全收,而要透過筆記對資料進行二次加工,以便日後使用這些資訊。

筆記絕不離身,不需要了就扔掉

請將筆記本隨時帶在身邊,出門也要帶著。這樣你就有時間重複閱讀筆記,重複思考。不需要特地安排一個時間看筆記,只要隨身帶著,在上班途中也好,去其他地方的路上也好,即便是在有限的休息時間裡看一看也好,對你都非常有幫助。當你充分消化完筆記內容,就可以丟掉筆記本了。

如果只有一部分筆記不需要,可以撕下那幾頁扔掉,也可以畫幾條線表示已刪除,這些內容就不會再次進入眼中,可以更集中精力來處理其他資訊。這就好比在享受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時,不僅需要排除周邊的雜音,播放器本身的雜訊也是愈少愈好。

提醒有以下想法,例如:「就是不想扔掉這些好不容易找到的資料」、「我對自己的記憶力沒有信心」、「資訊愈多我愈安心」等的人,千萬不要將重要資訊和已經不需要的資訊混為一談,否則沒辦法將判斷力集中在重要資訊上。

請養成大膽丟棄的習慣。在判斷資訊是否重要的基礎上,果斷地丟掉不再需要的資訊。反覆進行這項練習,你的資訊處理能力將會有明顯提升,與此同時,大腦整理資訊的能力也會愈來愈強。丟掉筆記的意義就在於此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