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金不到5萬元,也能月月領息,用「ETF搭配台積電」,1年領12次股利!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、全球股市、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。
本金不到5萬元,也能月月領息,用「ETF搭配台積電」,1年領12次股利!-Smart智富ETF研究室

台灣投資人愛配息,不論是股票、基金,或是其他配息型投資標的,而且有配息還不夠,還必須符合配得夠穩(穩定配息)、配得夠利(金額多),若符合這些條件,則往往會反映在申購的人氣表現上。

不過若要靠股市打造月月領息的現金流模式,又該怎麼做呢?雖然在主動式基金中,已有不少標的是以「月配息」為主打特色,但因相關的管理費用較為高,再加上近幾年,簡單易懂、總費用相對低的被動式基金(ETF)愈來愈夯,尤其是這1年~2年各大投信推出的ETF中,都以價格親民(發行價皆為15元)、季配息為特色,深得投資人芳心,顯示過去配得穩、配得利已成為投資標配,現在更要「配得頻繁」(次數多)才行。

其實在現行的台股市場中,有2種方法、總成本不到5萬元,就能夠打造「月月領息」的現金流。該怎麼做呢?先介紹這次的成員,分別為3檔季配型ETF:國泰永續高股息ETF(00878)、永豐台灣ESG永續優質ETF(00888)以及當中最新的中信關鍵半導體ETF(00891),以及同樣為季配息的個股台積電(2330)。

ETF在配息的程序上,會有3個時間,分別是「評價時間」、「除息時間」以及「發放時間」。「評價」指的是投信公司會以「收益評價日」的基金淨資產價值(評價日通常是該評價月份的最後一個日曆日,確切時間請依基金公開說明書規定為主),來進行當年度(或當期)收益分配評估的日期。當該評估報告出來後,投信公司可自行裁量決定是否要進行收益分配,接著會公告配息額、配息日、發放日等細節資訊(若當期決議不進行收益分配,通常也會進行公告)。

「除息時間」通常會在基金評價時間後的下個月進行。在除息當天,股價基本上會以除息日前一天的收盤價減去除息金額作為開盤價,有時候當息值較高,還有可能會出現「除息缺口」,而未來能否完成「填息」,則往往會是投資人關心的重點之一。

「發放時間」則是投資人最後真正領到股息的時間,通常會在除息日後的下一個月發生。

因此,我們可以從表1中,可配出這2種月月領息的組合:

組合1》2檔ETF(00878、00888)+台積電


以近期的成交均價計算,分別針對這2檔ETF各買進1張(1,000股),再同樣以成交均價買進台積電零股(28股),最終總成本不到5萬元(約為4萬9,775元),就能夠達成月月領息的效果。

組合2》2檔ETF(00888、00891)+台積電


若採相同的邏輯——以近期的成交均價,分別針對00888和00891各買進1張(1,000股),而台積電同樣以成交均價買進,可持有33股,這樣下來總成本同樣也能控制在5萬內(約為4萬9,799元)。

由於00888的持股產業比重,是以半導體產業為主(約52.22%),而00878持股產業則偏重電腦電子設備(約25.68%)和金融保險(約22.01%),因此若想降低資金過度集中在單一產業(半導體)的風險的投資人,可以考慮組合1。

而組合2中的00888、00891都是以半導體為比重最大產業,可能比較適合喜歡集中投資、看好半導體未來前景的投資人。由於這2種組合當中都有護國神山台積電的配置,所以也蠻適合本身就有在存台積電的投資人,可參考上述的配置方式,來打造月領配息的現金流體質。

在現行的台股市場中,除主動式基金外,擁有季配息特色的ETF尚不多,以上提供2種簡單的配置組合供大家參考。不過,上述這2種方式,當中標的持有比重也不是非得要各買1張,投資人可依照自己的策略和情況做比例調整。但要留意的是,這幾檔ETF都非常新,成立至今都尚未超過一年,且持股產業多偏重電子、半導體以及金融保險為主,在投資前還是得先審慎評估自身情況,並做好風險控管。

本文僅供研究參考,並無推薦進出之意。

延伸閱讀
高股息ETF》最愛季配息?3分鐘看懂00888是什麽、能不能買?
想投資半導體ETF,只有00891和00892嗎?公開「7檔」半導體比重高的ETF,今年來報酬率都贏台積電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