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克夏公司為什麼不會倒?從巴菲特股東信看3優勢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波克夏公司為什麼不會倒?從巴菲特股東信看3優勢

我在2006年的時候,讀到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寫給股東的一封信。他說,不管發生什麼事,波克夏(Berkshire Hathaway)這家公司都不會倒。

當時我心裡想,這位老先生是不是酒或可樂喝太多了?居然講公司不會倒。後來我才發現,老人家真的太有智慧了。當時他講了3個理由:

1.公司有高淨值(High Net Worth)
高淨值指的就是「財務報表」淨值很高,這表示大部分都是股東出的錢,也代表負債率很低。

淨值=我有的-我欠人的
淨值=資產-負債

2.穩定的現金流(Steady earnings stream)
手上有很多賺錢的現金流,代表獲利能力真的不錯。波克夏旗下總共有超過100家的大型及中型企業,尤其中小型企業大部分來自於以色列家族,家族企業比較容易傳承。

為什麼呢?以人性方面來看,家族企業如果老闆都躁進,有可能這一代就全部滅掉,接下來的家族就沒有辦法興旺。因此家族企業都有個特色——超保守,所以全世界超過百年的企業,家族企業占最多。

S&P道瓊500的公司(標準普爾500指數)連續超過100年都還活在世上的只有幾十家,原因就在這裡。因為專業經理人喜歡賭一把,萬一沒中,了不起拍拍屁股自己離開,或是被董事會開除,但是公司就不見了,像恩龍企業(Enron)等。

3.流動性(High liquidity)
巴菲特這一句話指的是它手上有很多的現金。還記得我們請你現金保留25%嗎?以及20年期的虛擬現金嗎?波克夏都在做這件事情(現金+保險業的Float)。

投資要有的思維與方向

巴菲特也有講過一個論調,投資就像煮飯一樣。你要找到好的米,把好的米、好的公司、好的股票放在電鍋裡面,等時間到它就成熟了。

這裡面就提到了,第一個要訣就是挑大型股。為什麼是大型股?從人性思考,要避開剛上市櫃公司這些人,因為他們比較好大喜功,剛成功的人通常都有大頭症。

還記得投資分哪3種嗎?

第一:可投、不可投、不知道可不可投
新上市的公司因為比較好大喜功,應該把它放在不知道可投不可投,部位要控制在小於等於15%,因為要把它當做是「亂投」,避免投資太多大頭症的公司。

第二: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
代表毛利率不錯,有賺錢的真本事,淨利也很好,OCF>0

第三:高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、低負債、低盈再率
代表能夠幫股東賺錢,低負債才能夠度過景氣的寒冬,低盈再率——賺了錢再投資出去的比例——要低一點,產業才可預期。還記得嗎?我們講「4大美女」:茅台賺100億元只有再投資5億元出去、台積電賺100億元只投60億元出去、Google這麼燒錢的公司賺100億元也只投85億元…所以你要控制投資的部位,要很小心。

再來,找經營模式簡單的企業,這樣才看得懂;找良好的經營團隊,這樣才信得過,因為我們不是天天跟他在一起,要找信得過人品的公司,耐心等待,米才會熟。所以,時間會創造複利,多年累積的複利會帶給你很大的財富。

報表只有60分,不要忘記「兩隻腳」

所以,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:與財務報表有關的,是「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」以及「高股東權益報酬率、低負債、低盈再率」;另外4個「大型股」、「簡單的經營模式」、「良好經營團隊」、「耐心等待」概念,則是源自於「生活常識」與「行業專業知識」兩隻腳。所以一直提醒大家,財報只有60分,千萬不要只看了財報就下判斷,要接地氣。

「追求財富繞過坑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記得我們在第一堂課教你金融學的角度讓你「不慌」,一旦了解人的行為,你就不會慌。所以在發生事情的時候,比方股價下跌30%到50%是正常的狀況,你不要慌。這裡特別調出以S&P500遇到大事的狀況,因為美股熔斷7%、13%、20%的基準就來自於S&P500的指數。

圖8-2你可以看到,2000年網路泡沫,最慘的時候跌到49%,2009年金融海嘯的時候最慘跌到57%,現在新冠病毒或者石油的問題跌了30%。在S&P 2019年年底的時候,我特地去查一下它的市值是27兆美元。我們抓27兆美元來看,下跌30%代表27×0.3,等同短短2個月不到,美國所有的股市也就是S&P的股市,市值消失了8兆1,000億美元,非常嚇人;還記得當年金融海嘯對全球造成重創的金額,大約是10兆美元,新冠疫情在頭2個月就帶來相近的衝擊了。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金融時報(Financial Time)最近提到,還有一個未爆彈高達1兆2,000億美元,就是企業借款的憑證(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,CLO)。這個東西在陸續接下來的幾個月,等疫情稍微穩下來之後,這些事情有可能會爆開。這個數字蠻大的,比2008年債務擔保證券(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, CDO)當時大概是6,000億美元,還要大2倍,這才是我擔心的危機。

事件發生後,6個月內都先不要做大動作

所以我一直提醒大家,6個月之內還不要做大動作,除非你手上的持股全部都是坑,那當然要先賣掉換現金活下來。因為記得之前跟大家講,要做勝算大的事。如果你已投資的公司非常差,那覺得它上漲機率高不高?持平的機率如何?下跌機率?自己給他一個機率,相加這3種情況要等於100%,然後看看你會賺多少錢、持平、虧多少錢算一算,大略知道期望值。如果都是虧很嚴重,請你把它賣掉。以上就是教大家「追求財富繞過坑」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