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線賺的比存股多?股魚:定期定額買玉山金,報酬率27%大勝技術操作!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短線賺的比存股多?股魚:定期定額買玉山金,報酬率27%大勝技術操作!

存股者到了某個年紀以後,存股的目的不再僅限於要存退休金或買房、買車,多數在行有餘力之後,都會想幫小孩存教育基金,甚至是小孩長大後的第一桶金。

對我來說也是如此,也許我們沒有富爸爸,但我們可以成為小孩的富爸爸!自己投胎也許沒有投比較好,但可以讓自己的小孩覺得他上輩子一定做很多善事、累積了許多福德,這輩子才來當我們的小孩。

我也是幫女兒把她的壓歲錢直接拿來定期定額存股,從1歲開始存到現在她9歲,我預計10多年後她可以每年領24萬元股利,相當於有2萬元月薪。這是身為一個爸爸,能給女兒最好的傳家寶。

有了這筆錢,女兒未來可以不用顧慮升學壓力,出社會後也不用擔心找工作的問題,或是得委身在不喜歡的地方賺錢。她要做的就是真正了解自己,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去做她有興趣的工作。

也許很多人會覺得,壓歲錢勢必要存到500萬元才能達成每年領24萬元股利這樣的成果。但其實不然,運用定期定額小額存股法,存個20年就有機會可以達成心願。這背後的原因就要提到「世界第八大奇蹟」,也就是「複利」。

一般來說,當你投資年報酬率8%的產品,經過9年以後,資金就會變成2倍,也就是你的錢在複利的幫助下,會隨著時間推移變得愈來愈大(詳見表1)。

若將上述觀念套用到實際生活中,則從表2來看,當女兒在12歲小學畢業時,我幫她一開始所做的投資,已經累積2.52倍的投資報酬率;也就是說,若最初投入的金額是100萬元,這時候該筆資金就會變成252萬元。當女兒在22歲大學畢業時,投資報酬率累積有5.44倍;同樣以100萬元投入金額來看,這時候會變成544萬元。但要達到上述績效,前提是要挑到每年都有8%報酬率的股票。

或許有人覺得,報酬率8%的股票會不好找,但其實元大台灣50(0050),就幾乎是年化報酬率8%的好標的(要提醒一下,0050年複合報酬率8%是過去已經發生的數據,未來是否仍有這樣的表現取決於成分股的獲利能力。未來有可能更好,也有可能會變差,投資人應自行在市場上評估適合的產品來投入)只要長期抱著,平均下來1年報酬率就有8%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,還有攤平成本的功能。這個成本攤平效果可以用「微笑曲線」來做圖解,簡單的說,就是高點、低點都買時,成本就會降低。如果再加上高點買少一點、低點買多一點,效果會更好。

不過理想很豐滿,現實卻很骨感,因為定期定額這套操作方式其實是違反人性的做法,如果投資人沒有設定自動扣款,低點根本就怕死了,不敢下手。我也看到很多投資人都是高點時沒錢買、低點時不敢買,最後落得兩頭空;或者是高點出來搶、低點放空,最後不但沒賺,反而賠很多。因此,要克服高低點不敢進場的這種心態,最好的方式就是設好定期定額自動扣款。

雖然說定期定額扣款有點違反人性,但它的好用之處,有時候連技術分析操作都比不過。舉例來看,如果我們用KD黃金交叉技術操作策略(KD在20以下買進、80以上賣出)買進玉山金(2884),在2018年5月至2019年8月的這段期間,可以成功操作賺到10.7%;但如果採取每月定期定額買入,最後報酬率卻是高達27.9%(詳見圖2)。


這是因為採用KD值操作的缺點是,有時候在短期間內要一直不停交易,但有時候又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交易點。與之相比,每個月定期定額扣款買進,不僅可省下很多時間,還能避免許多人為因素干擾。不過投資人在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時,最好設定成自動扣款,以免忘記下單或不敢下單。

零股盤中交易開放,小資也能買高價股

至於定期定額該怎麼選擇標的?方式很簡單,只要遵循前面第2章、第3章一再重複提到的幾個條件進行選股就可以,像是現金股利配發10年以上不間斷、ROE大於8%、本業收入比率大於80%(專注本業)、倒不得的、基礎民生需求、有壟斷性必要性服務等特徵的公司。

不過,定期定額投資也有一個令人稍微頭痛之處,那就是透過上述這些條件所選出來的公司,由於是長期績優股,有些可能股價超過百元,例如許多存股族偏愛的中華電(2412),股價就一直高居百元不下。這也是本書為什麼在最一開始時就提醒大家,以往做投資組合最好要有一點資本,因為很多好股票價格偏高,買一張就需要10萬元、20萬元,更何況要買個8~10檔股票才能組成一個存股戰隊,所需的資金自然不少。

但準備50萬元這個條件,幾乎讓70%的年輕人都出場了。常聽到有人跟我說,想要存股投資但資金不夠,只能一直觀望,或是只能「釘孤枝」(重壓一檔股票)。這也造成每次我講到「投資組合」時,大家就會從文章轉走,或是把節目關掉,因為這類投資人腦中直接浮現,「做不到不如不要看」。但是,隨著股市的交易規則不斷優化後,這個問題漸漸有了解方。

因為自從2020年10月26日開放零股盤中交易後,大約有900多檔公司都可以盤中交易零股,相當於50%的公司及聽過的中大型公司幾乎都可以在盤中買賣零股。小資族的交易門檻大幅下降,現在即使只有500元就可以開始投資,5,000元就可以搭配出一個投資組合!而且盤中零股是採取3分鐘撮合一次,交易起來更有感覺,小資族可以進場練功,實際感受市場氛圍、累積經驗值。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