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炒股21年獲利逾1300萬,活用「肥羊派波浪理論」,長、短線都能賺!

蒐羅與財經、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,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。
他炒股21年獲利逾1300萬,活用「肥羊派波浪理論」,長、短線都能賺!

小雅認為,長期投資都是有錢人在搞的,窮人搞長期投資根本不可能發財。100萬元每年賺5%,才5萬元,1個月頂多增加4,000元薪水,完全無感啊!但只搞短線投機又太危險了,所以她現在一半長期投資、一半短線投機,這樣就既安全,又能賺錢。

這個做法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好,但你知道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的理論完全相反嗎?長期投資看的是公司基本面,基本面沒出問題,就不賣。短線投機看的是股價,股價下跌就賣掉。

假設富邦金(2881)的股價從41.55元,跌到39.55元。如果你有預知未來的超能力,你可以在富邦金股價41.55元時,看到富邦金股價將會下跌2元。這時候你應該怎麼做呢?短線投機就是先賣掉,再買回來,非常依靠自己的預知能力,是個極具判斷能力的天才。長期投資就是繼續買,完全不賣,直接忽視自己的預知能力,是個完全不會判斷的白癡。所以身為集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精華於一身的你,請問對於富邦金下跌這件事情,該怎麼處理?

你要相信自己的預知能力?還是忽視自己的預知能力?你只要賣掉富邦金,就是短線投機,就算你在39.55元買回富邦金,你一樣還是短線投機。只有當你在股價下跌時,不賣富邦金,才會是長期投資。請問你要如何在富邦金這檔股票同時做到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?如何能同時成為有判斷能力的天才和無判斷能力的白癡?天才與白癡如何融為一體?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很多人會覺得,我就金融股玩長期投資,電子股玩短線投機,問題就解決了。很好的幻想,但實際上也不可能。你金融股玩長期投資的依據是什麼?因為金融股「很好」,所以你長期投資嗎?那如果金融股「很爛」,你要不要長期投資?肯定不要嘛!白癡才會長期投資「很爛」的公司。

到這裡,大家應該都沒有問題。那麼請問金融股「很爛」的定義是什麼?公司虧損?發不出現金股利?還是獲利衰退10%?你可以告訴我「很爛」的定義是什麼嗎?你說不出口了,對吧?因為你根本不知道「很爛」的定義是什麼?「很好」和「很爛」都是你隨口瞎掰的。因為你買股票,所以你說公司「很好」;因為你賣股票,所以你說公司「很爛」。你對公司的描述一點也不客觀,完全是按照你自己的幻想,在判斷公司的好壞啊!

喜歡存股賺價差的人,最後幾乎都會變成短線投機客

事實上,公司獲利成長,可以造成股價下跌。例如凡甲,2020年前3季的稅後淨利4億200萬元,比2019年同期成長了51%。雖然公司獲利增加,但股價卻下跌,從2020年5月26日收盤價96.1元,一路跌到2020年10月19日收盤價79.7元。請問股價下跌的凡甲,是「很好」?還是「很爛」?

此外,公司獲利衰退,也可以造成股價大跌。玉山金(2884)就是因為2020年前9月獲利衰退11.6%,造成股價從2020年8月19日收盤價27.55元,跌到2020年10月30日收盤價24.3元。請問下跌3.07元的玉山金,是「很好」?還是「很爛」?請問小雅這位存股賺價差的聰明投資者,你要不要繼續買獲利一直衰退的玉山金?肯定不買嘛!事實上,小雅把玉山金賣光了,因為小雅覺得玉山金「很爛」,獲利衰退10%左右而已,玉山金就被小雅從評價「很好」改為「很爛」。請問台灣有哪一家公司上市20年,獲利從來沒有衰退超過10%呢?

玉山金明明還好好地活著,就這樣被小雅賣了。然後小雅發現台積電業績一直成長,就跑去買台積電。說好的金融股玩長線,怎麼全部賣光光了?原本要短線投機的電子股,現在反倒變成長期投資。如果明年台積電獲利衰退10%,小雅是不是也要把台積電評為「很爛」,然後賣光光呢?公司成長週期必然出現的衰退,到底是哪裡「爛」啊?喜歡存股賺價差的人,最後幾乎都會變成短線投機客,然後把長期投資徹底忘光光。

我們都知道短線投機就是一種感覺,什麼線型都是假的,你感覺這檔股票的股價會漲還是會跌,才最重要。你每天在看電子股,試圖抓到股價漲跌的感覺,結果一看到金融股,漲跌的感覺又消失了。你沒有辦法同時擁有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的心態,你只能發展一個心態,同時存在2種性格的人,最後必定走向精神崩潰。在金融股同時做價差和存股的人,還真不少,其中最多的就是玉山金。玉山金裡面一大票的人,都是在玩價差,他們根本不是存股族,他們是「假」存股族。

當玉山金獲利不如理想之後,這群人統統都把玉山金賣了,導致玉山金股價積弱不振。也多虧他們,讓本肥羊在2020年7月時誇下的預言(玉山金2020年無法完成填權息),可以順利實現。

你永遠不可能同時存股又玩價差,你最後一定會變成玩短線價差或長期存股,價差與存股不可能兼得,你一定得捨棄其中之一。除非你使用本肥羊的「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」(股價上漲5%,就賣掉5%股票數量;股價下跌5%,就買進5%股票數量)進行操作,就有可能價差與存股一起賺。肥羊派波浪理論是目前市面上,極少數能同時融合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的理論,為本肥羊所獨創。(本文摘自《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》第7章)

博客來購買連結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