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破萬五,怕進場?別錯失百年一遇的資金瘋狗浪,大咖推8檔持續看好股

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,分享投資風向、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。
台股破萬五,怕進場?別錯失百年一遇的資金瘋狗浪,大咖推8檔持續看好股
摘要

台股上週成交量急遽拉升,是好是壞?作者認為整體市值也是同步增加,因此交易金額自然會同步擴增,不需過度緊張,現在除了科技股外,多加留意落後補漲股,例如:民生消費類、飯店旅遊、原物料、傳統工業等等。作者提醒也許很多人還在觀望,或是遲遲不敢進場,那麼恐怕會錯失百年一遇的投資新思維!

全球股市近來有如吃了大力丸,持續走揚,特別是台股不斷創新高。投資人追漲的行為幾近瘋狂,有人質疑行情太過投機,也有人認同有實質基本面,看法分歧依舊,不變的是行情驚驚漲, 怎麼看今年市場發展?我有幾個看法再度提供各位參考:

1.近期台股成交量暴衝4,342億,是否會過度激情而形成頭部(編按:技術分析中,常見的反轉型態)? 我認為不須過度緊張,因為台股從萬點漲到目前1萬5,000左右,漲幅5成,整體市值也是同步增加,因此交易金額自然會同步擴增。

去年每日成交量在2,000億~3,000億元之間,現在擴增到4,000~5,000億元,屬於正常放量。另外,每天約有5成以上的交易額是當沖所致,因此目前5,000億元仍算正常。

2.去年科技股表現一枝獨秀,之後也逐步蔓延到傳產股。近來向航運股更是屢屢噴出漲停。貨櫃航運先前雖增建新船,提高運輸量,但各國封鎖導致出貨不順。現在受惠景氣回升影響,需求大於供給,報價一日三市,股價也同步大漲。我的看法是基本面確實有轉好,獲利也成長,不過榮景能否持續一整年,尚待質疑。

我建議以小量及部分技術面操作,控制風險,不宜布局太深。

3.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大方向是再生能源、基礎建設、加稅和分拆大型股。相關類股也表現一大段了,但去年科技股強勢, 今年美股或許可以留心民生消費類、飯店旅遊、原物料、傳統工業等等,不建議只注意科技股,多留意落後補漲股。

另外,由於美國公債長短天期殖利率價差拉大,以及增加紓困規模,所以金融股、民生消費股肯定會大幅成長,美元走軟將刺激金價、油價再度上揚。

我之前一再提醒讀者,資金的瘋狗浪迄今尚未止息,外資及海外資金回流都正在湧入資本市場。 台股晶圓雙雄及一些大型科技股也不斷推升,我的看法仍是不要預設高點,各類股都有表現機會,至少作夢行情的第1季是沒有問題的

疫情將隨著疫苗開打而獲得控制,市場利率保持低水準,景氣逐漸回升。股價的本益比也會跟著調高。最主要還是5G、自駕車、電動車的潛在市場太龐大了,相關建設及需求元件無法想像,台積電也是直接受惠者,不可小覷。

除了ETF和基金的選擇之外,我也再建議一些目前仍持續看好的個股:光洋科(1785)、台積電(2330)、立積(4968)、聯亞(3081)、創意(3443)、金麗科(3228)、台塑化(6505)和聯德-KY(4912)給各位參考看看。

也許很多人還在觀望,或是遲遲不敢進場,那麼恐怕會錯失百年一遇的投資新思維,資金及新產業的革命所堆砌的行情將遠遠超過你的想像,務必善加把握!

責任編輯:梁喆棣
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