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認為「現金為王」嗎?沒有想到這件事,長期持有現金恐怕只會讓你愈活愈窮!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還認為「現金為王」嗎?沒有想到這件事,長期持有現金恐怕只會讓你愈活愈窮!

本次的「理財小觀念給你大改變」,帶來的是一個長期的迷思:cash is king(現金為王)。Mr. S要跟你說,大錯特錯!如果你長期持有現金,你的「現金為王」在未來只會變成「現金為王八」,讓你年紀愈長,生活卻愈窮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就是本次「理財小觀念給你大改變」想要跟你說的。

Mr. S舉一個例子給大家:在Mr. S還在讀國中(大約2001年)的時候,那時的新台幣30元可以買什麼?可以買到1塊雞排或是1杯珍奶,而且還是700c.c.大杯的那種;那2020年的現在呢?1杯珍奶可能就50元~80元,而1塊雞排已經飛漲至75元~95元,20年來物價至少翻了2倍!現在30元可能只能買到小一號的珍珠奶茶去珍珠跟去牛奶(就是紅茶)。

為什麼呢?這當中就有一個大魔王在作祟,它就叫做「通、貨、膨、脹」。

雖然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「通貨膨脹」,但有時感覺離我們很遙遠,好像跟我們沒有太大關係。其實通貨膨脹(通膨)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大家可以想像通膨就像一隻吸血水蛭,每年給你扣血2%——2個百分比乍聽之下還好,畢竟我們還剩98%的血,但時間一長,累積起來就厲害了。就如同Mr. S上一段的例子,長期20年下來,物價就會至少變成1.5倍喔!

Mr. S在下面提供複利表給大家參考看看,讓大家理解一下通膨的威力(詳見下圖)。

資料來源:方格子

了解「通膨水蛭」後,該怎麼辦呢?不是說現在現金就很邪惡,要趕快換成別的東西,保有一定的現金在手也很重要,但若持有超過太多,可能就比較需要做額外的安排。

Mr. S在這裡分享一個簡單的收支管理,可以把錢分成4大類:緊急備用金(現金)、捐贈基金(現金)、儲蓄基金(非現金)、生活基金(現金)。每個月可以先準備生活支付用的錢跟每個月要捐的錢,然後存一筆緊急備用金(最好是3~6個月以上的生活費),這樣的話,就可以解決我們短期急需現金的需求。

資料來源:方格子

每月除了儲蓄基金外的分類都滿足之後後,剩餘的基金就可以挪去投資,例如投資股票或債券,取得高於通膨的成績來維持自己的未來購買力,甚至可以幫自己累積額外的資產。

結論是,適當的現金在手,可以用來應付生活支出及緊急用途,但持有過多的話,就會長期被通膨吃光光喔!

本文獲「方格子」授權轉載,原文:理財小觀念給你大改變:現金為王?錯!長期持有現金只會讓你愈活愈窮!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