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線交易報酬高,風險也高,你能抵抗心理壓力嗎?別怕!留意3重點,就能大幅提升勝率!

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,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,快樂退休。我們打造「個人化」財商FQ知識,提供:國際金融資訊、台股及ETF投資趨勢、高手實戰經驗。追蹤我們,提升你的 「資」識力,成為投資高手!
短線交易報酬高,風險也高,你能抵抗心理壓力嗎?別怕!留意3重點,就能大幅提升勝率!

在做短線交易之前,我想先和投資人分享短線交易的風險。首先,短線交易非常非常困難,考驗的不只是技術,更考驗交易者的心理抗壓程度;短線交易也會經常使用槓桿進行交易,這些因素下,往往會帶給短線交易者很大的風險。

因此我會建議投資人在進行短線交易前,一定要謹記以下3點:

1.即使是短線,推動浪仍然比修正浪更為重要。
2.關注盤中的成交量以及前日的籌碼分布。
3.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K線圖。

如果投資人能謹記以上3點,將會在短線的勝率上大大提升。至於細節,我將會在以下詳細介紹。

重點1》為何通道比推動浪重要?

股市行情往往讓人措手不及,不論上漲或下跌,常常來得又快又急。假如我們能夠事先布局,是否就能獲得豐厚的報酬?

答案是肯定的。問題是:如何預測?如何布局?

我認為,「修正浪」是波浪理論的精華,也是獲利的階段。之前我提過,修正浪有很多型態,但其實你可以把這些修正浪看成「通道」。換句話說,不論任何的修正、任何的盤整,只要在區間震盪(意即行情在通道之內),那麼我們將維持一樣的策略布局,等待推動浪的出現。

一旦「通道」修正完畢,將會開啟另外一波推動浪。因此,身為順勢交易的投資人應該著重於順勢的「推動浪」,而非關注在「通道」上。至於如何布局,以下會詳細介紹。

重點2》為何要搭配成交量與籌碼變化?

觀察成交量及籌碼面分析,也有利於提升投資人對於趨勢的判斷。

市場中流傳著一句話:「新手看價,老手看量,主力看籌碼。」即便擁有成熟技術分析能力的投資人,如果沒有關注「資金的流向」,也很難長期留在這個市場太久。畢竟任何商品,不論股票、外匯、原物料等,一旦欠缺資金流入,絕對不可能出現像樣的行情。即便是波浪理論這般偉大的分析工具,若沒有大量的買盤進入,要出現強勢的反彈終究是天方夜譚。

關於「成交量」與「籌碼」的分析方法,我會在其他文章給各位投資人進一步說明。在此先做個提醒,任何的技術分析都只是輔助我們的工具,唯有「籌碼的動向」才是預測行情的關鍵;技術指標都是被動於行情之後,唯有「籌碼」才是啟動行情的的催化劑。

順便一提,我所使用的籌碼主要是看COT報告和TFF報告,但這些數據要在亞洲時間週六凌晨4點才公布,因此有時間落後的問題。若能夠再搭配成交量一併分析,對於行情的方向將更有掌握度。

重點3》為何必須選對合適的K線圖?

觀察股價波動時,投資人最常看的是日線圖或週線圖,其實在做短線時,必須得看時間更短的分K線圖才行。根據過去的成功經驗,我認為,不同的時間週期操作策略,一定要搭配適合的線圖,勝率才會高(詳見下表)。

資料來源:moneybar

當然,就技巧上來說,短、中、長線操作原理不會改變,「通道理論」適用於任何線圖,只是提醒各位,「在切換K線圖的時間週期之前,請先想想自己的操作原理是什麼再說。」

本文獲「moneybar」授權轉載,原文:高勝算短線操作,你必須知道的3個重點【高勝算短線操作】為何通道比推動浪重要【高勝算短線操作】為何要搭配成交量與籌碼變化【高勝算短線操作】為何必須選對合適的K線圖

  • 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