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減資、股價大漲,入手一定賺?沒注意這4點,當心資金全都住套房...

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。

大家一定常看到上市櫃公司「增資、減資」的報導,增減資主要是對當時的股本進行增減,雖然都是稱為增、減資,但其實目的和動機不一樣,對於股價的影響,也是大不相同。

不過因為增、減資一起講的話篇幅會太長,光減資我就預計分為上、下2篇來呈現增資的話沒意外也是2篇,等我寫好會再放到下方延伸閱讀,那麼這篇就先介紹「減資」。

減資的題材很廣,Peter分成3個項目來說,這篇以公司減資目的為主,2、3 點會在下一篇介紹。
1.減資目的;
2.減資方式;
3.其它…。

公司進行減資的目的常見4種:

首先要了解,公司進行減資的目的,為什麼一家公司好好的要突然進行減資,比較常見的4個原因及相對有利或不利股價發展,Peter整理如下:

原因1》美化財務指標,提升 EPS、ROE(股價影響:利多)
EPS 和 ROE 這2個指標很類似,都是衡量公司獲利能力,Peter 簡單說明如下:

EPS是指「每1股」賺得的錢,是投資人常使用的指標,公式為:稅後淨利/流通在外股數,所以當股本愈大(股數愈多),EPS就會愈小;ROE則是股東權益報酬率,是巴菲特主要使用的指標,公式為:稅後淨利/股東權益。

股東權益包含:股本、保留盈餘、資本公積等…,可以理解成公司的全部資源,和EPS只有用到股本的概念不同,所以ROE更能反映整個公司的「獲利能力」,而公司進行「減資」等同於「股本」減少=「股東權益」減少,這會讓EPS及ROE的分母跟著變小,也就是在稅後淨利不變下,使EPS及ROE放大,因此減資有利財務指標的改善,間接有利股價。

原因2》引進新的大股東或借殼上市(股價影響:利多)
減資有可能是為了下一次的增資再做準備,這個動作可以解釋成2種目的:
1. 一樣是為了先改善財務比率,保留彈性,未來再做增資;
2. 為引進新特定股東,做「借殼上市」的動作。

第1點應該不用另做解釋,第2點則是公司透過「減資」來讓現有股東股份變少,未來做增資讓特定的股東進場持有,而這也有可能演變成「借殼上市」,公司的上市程序及規則繁雜且時間成本高,所以就 入股現成公司來達到上市的目的。

這些特定股東願意拿錢進場持有甚至是借殼上市,代表未來公司有不錯的展望或是轉機,所以常有一波炒作,對股價來說也是相對有利。

經典案例》因虧損而在2016年減資的卓越(2496)
公司原先連年虧損,決議在2016年8月3日進行減資,減資前流通在外股數4,691萬7,586股,減資後流通在外股數756萬股,減資比率超過 83%,減資沒多久後,便在同年8月17日決議辦理私募(資料來源)

私募後,「陳立教育」再以反向併購的方式達到借殼上市的目的,這是市場中很經典的先減資再借殼上市的案例,不過卓越(2496)的整個事件還蠻長的,這邊就先簡單帶到就好,日後有寫到併購的主題再說。

裕隆(2201)子公司納智捷也有出現過「先減資後增資」的動作,像是去年底(2019年)及今(2020)年8月,有興趣的可以再去查一下。

資料來源:公開資訊觀測站

原因3》為了彌補虧損(股價影響:未知)
一般來說,公司會要以減資來彌補虧損,除了補掉虧損、改善財務以外,還有是為了讓每股淨值提升,使信用交易恢復、避免變成全額交割股等…,會採取這樣的減資,大多都是已經虧損一段時間,而公司不願維持龐大的資本時所採取的下策,當然也有例外,如果公司過去的虧損是因景氣循環、大環境造成的因素,而公司是有計劃性的選擇以「減資彌補過去虧損」,來美化財務試圖「轉型」的話,就還有一線生機。

至於對於股價的影響,Peter認為每家公司狀況不同,所以這邊給的股價影響則是未知數。舉例來說,如果股價原本就已經跌到不行也沒有成交量,那此時突然來個減資彌補虧損,市場上的投資人可能會認為公司有轉型企圖,反而藉由這樣的減資作為「短線題材」再度吸引到人氣,不過股價能走多長,就真的得看公司本事以及是否轉型成功了。

有個重點先說一下,減資彌補虧損,不會影響投資人的持股市值,這一點會在下篇詳細說明,這邊先大概知道就好。

原因4》公司現階段沒有規畫(股價影響:中性)
減資除了能夠「美化財務」以外,也會因為股本縮減,整個體質「瘦身」後股價在上漲時更加輕盈,也就是主力拉抬時漲勢更強(當然下跌時也是),因此公司如果現階段沒有資金使用的計劃,認為不需要維持這麼多的資金也會進行減資,這類的減資對於公司及股東來說,對於股價的影響就沒這麼大,就是看公司在減資後的後續發展了。

看懂企業減資的5大重點

1.公司減資常見的4個目的:改善財務、引進新股東、彌補虧損、沒有規畫。
2.減資後,流通在外股數變少,ROE、EPS會上升(有利股價上漲)。
3.為了引進新股東,先減資再增資,或有目的的借殼上市(有利股價上漲)。
4.公司長期虧損,以減資彌補虧損,對股價不利,但若是有對未來的規畫而成功轉型,對股價有利。
5. 如果沒有擴廠或是進行中的計畫,認為不需要維持太多資本,公司也會進行減資,對股價影響則是中性。

本文獲「Peter投資去」授權轉載,原文:【減資懶人包】公司減資後,股價能大漲 2 倍?一次看懂不同的「4 種減資目的」…


延伸閱讀
為何要「現金減資」?基於3目的:提升ROE、稅務考量、去化閒置資金
該怎麼從增資、減資裡挑出好公司?5分鐘看懂背後的原因

  • 分享: